山西推進標准化建設覆蓋鄉村

產業有后勁 脫貧路子寬

本報記者 周亞軍

2020年08月07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地處太行山深處的山西長治市大河村變了。這裡人均不足兩分地,這幾年,靠發展鄉村旅游摘了窮帽,成了省裡第一批4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

  大河村靠啥脫貧?“標准升級,鄉村客棧身價跟著漲,產業有后勁!”村民李明亮感慨。經過改造,村裡的院落保留鄉土風貌,餐飲保持農家口味,住宿達到現代化水准,“去年以來客棧入住率不斷提升,一年多收入5萬多元!”

  近年來,山西以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為契機,拉開了一場標准引領轉型、助力鄉村高質量發展的大幕。

  為了挖掘文旅資源優勢,去年山西制定《鄉村旅游示范村等級劃分與評價》《旅游扶貧示范村建設指南》等14項地方標准,明確文旅產品、景區建設、旅游服務、行業管理等具體要求。

  大河村依托好山水,發展鄉村旅游。“全村800口子人,‘太行人家’床位超過1000張,人均純收入上萬元。”村支書王文周說,“產業有了標准,發展越來越順,脫貧不發愁。”

  不光鄉村旅游,標准化在山西田野遍地開花,有機旱作、生態保護等七大標准體系建設有序推進。

  在大同市雲州區,小黃花長成大產業。“黃花菜實現了全程標准化生產,菜品質量提高,市場競爭力增加,成了鄉親們的‘致富花’。”雲州區委書記王鳳瑞說。

  大型農機開進了桑干河畔,在雲州吉家庄鄉西浮頭村,播種、施肥、覆膜一體化作業, 10萬畝有機旱作農業迎來新的生機。近年來,山西制定發布有機旱作農業地方標准 73項,推廣滲水地膜谷子機械化穴播、小麥寬窄行探墒溝播等技術標准,促進了農業提質增效。

  標准化推廣,關鍵在人。山西發布13項職業農民生產技能評價標准,激發了農民靠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技能成才的熱情。在運城市臨猗縣,果農薛義斌通過職業農民生產技能考核,成了全縣蘋果種植專業狀元,慕名來學習果樹種植的人“踩破了門檻”。目前,全省職業農民已達4000多人。

  優化服務,市場主體參與標准化的熱情高漲。“一流企業做標准,公司通過羊的育種標准化、草料配方標准化、飼養標准化,最終實現產品高質量。”祥和嶺上集團董事長張宏祥說,公司通過地標羊肉全產業鏈標准化發展,讓綠色養殖發揮更大效益。

  “要走生態養羊的路子,打好生態這張牌。”張宏祥說,公司計劃建成10萬畝天然牧場,年出欄100萬隻羔羊,促進全縣發展40萬畝高標准飼草料、養殖33萬隻自繁母羊,通過標准化生產帶動農民增收2億元。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