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抓實糧食生產各項工作——

秋糧要爭取有好的收成

2020年08月07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國是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

  “今年夏糧豐收大局已定,秋糧要爭取有好的收成” “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要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吉林考察,第一站就走進豐饒的黑土地,調研糧食生產。

  各地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爭取秋糧有好收成,為全年糧食豐收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基礎。

  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當前,正處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也是秋糧作物生長發育的重要時期。“糧食生產和安全是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的事,也是我們當前工作的頭等大事。”各地各部門表示,一定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抓好糧食生產,穩住“三農”基本盤,扛穩糧食安全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的信心和決心,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說,目前雙季晚稻栽插過六成,預計秋糧面積增加,在田作物長勢總體好於上年,秋糧豐收有較好基礎。“我們將加大力度,強化措施,狠抓早稻搶收晚稻搶插,狠抓農業防災減災,狠抓秋糧田間管理,全力確保秋糧取得好收成,努力奪取全面小康之年糧食和農業豐收。”

  河南省許昌市農業農村局四級調研員龐佔杰說,今年全市夏糧再獲豐收,總產量達170.04萬噸,比去年增產1.24萬噸﹔全市秋糧在田面積334.3萬畝,目前長勢良好,各項管理和技術服務到位。“作為國家糧食生產核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方面有新擔當新作為,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我們落實和完善相關政策,千方百計穩定糧食生產,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湖南省臨湘市委書記謝勝說,臨湘市加大財政補貼力度,進一步調動種糧大戶和農戶積極性,力爭晚稻播種面積比去年增加1.6萬畝以上。截至目前,臨湘市27.24萬畝早稻已全面完成收割,種植晚稻28.13萬畝,佔計劃的98%。

  在江西省南昌縣,廣大干部群眾及時對受淹田塊清溝排水,加快搶修和維護受澇地區的排灌設備,在保障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排澇,全力恢復農業生產。南昌縣委書記熊運浪說:“我們將切實做到‘水退到哪裡,補種到哪裡’,落實各項增產措施,努力克服洪災不利影響。”

  “我們層層壓實責任,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最大程度降低洪澇災害風險,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糧食安全作出更大貢獻。”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副司長王章立說,入汛以來,水利部門先后調度大中型水庫2325座(次),攔蓄洪水844億立方米,減淹耕地面積1061萬畝。“水利部門將繼續抓實抓細防汛抗洪各項措施,加強雨水情監測,精細調度水庫等水利工程,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助力農業防災減災和糧食生產恢復。”

  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

  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在吉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科研人員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總書記的殷切話語,說到了我們心坎上啦!”站在田埂上,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七星農場的種糧大戶張景會一臉憧憬。今年春播,他採用機械替代人工,利用軌道車噴藥、運苗,不僅節省了人工,還提高了作業效率。“我今年種的352畝水田,選的都是‘三江6號’優質稻品種,種植也是按照農場標准模式。現在長勢特別好,秧苗又齊又壯,一定會迎來又一個豐收年。”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增強了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長張曄說,“在夏糧豐收的基礎上,我們進一步加大科技保秋糧的工作力度,及早動員全國農業科技力量,加大先進農業技術供給,創新科技服務方式,切實為秋糧豐收提供全面、精准、高效的科技支撐。”

  海南省三亞市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的科研人員劉士堯,去年冬天跟著袁隆平院士團隊在三亞崖州試驗種植耐鹽鹼水稻品種,實現平均畝產800斤。“集中成千上萬個品種篩選試驗,尋找現有水稻種的耐鹽鹼基因,選育出優質的水稻品種。這件事,需要科研人員耐住性子。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加強農業科技創新,不斷突破育種極限,切實將論文寫在大地上,寫在糧食增產提質上。”

  在全國各糧食主產區,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正忙著送科技到田間地頭。

  “你們最好選擇生育期短的早熟品種,同時適當加大播種量,爭取多結有效穗。控制氮肥、多施磷鉀肥,能促進水稻成熟。”在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區洪林鎮棋盤村,宣州區種植業局研究員黃建兵走進一家農業公司,現場進行技術指導。在他的建議下,公司在未受災地塊搶種了300畝水稻,並抓緊培育了近2000畝的高水位水稻秧苗。宣州區農業農村局成立了8個小組,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到生產一線指導農戶安排好耕種計劃,做好田間管理、病虫害防治、搶收搶種等生產措施。

  7月中旬,連續幾天降雨,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蘇嘴鎮沙吉村500畝受淹水稻出現“僵苗”現象。鎮農技推廣中心農技人員及時趕到現場,指導村民補施恢復肥、噴洒葉面肥,促進受災水稻恢復生長。“下一步將繼續指導優化田間管理,因苗制宜,組織落實好水漿管理、肥料施用、病虫防治等工作,確保水稻等秋糧生產順利開展。”蘇嘴鎮農技推廣中心副主任王永強說。

  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

  農業的根本出路在於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強調:“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創造更多經驗。”廣大干部群眾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在吉林省舒蘭市溪河鎮舒蘭站村,187公頃水稻已經開始抽穗。90后返鄉大學生蔡雪,是舒蘭市農豐水稻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也是這片稻田的管理者。這幾年,合作社集新技術推廣、稻米加工銷售於一體,形成了一條有機水稻產業鏈條。“農業現代化,需要插上科技的翅膀,也離不開生產經營模式的創新。總書記強調:‘要積極扶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專業合作社模式。’這讓我更堅定了投身農業的信心。”

  “總書記強調:‘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的有效組織形式,有利於提高農業科技水平、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提高農業綜合經營效益。’總書記的話讓我們干勁兒更足了,我們一定要讓合作社越辦越紅火,發揮更大的價值。”在山東省曲阜市,種糧大戶周憲國牽頭成立了聚豐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國力豐農機專業合作社。從統一採購種子、化肥,到田間管理、收獲實現全程機械化,合作社的農業綜合效益得到大幅度提升。嘗到了甜頭的周憲國,這兩年又有新嘗試,“我們加強種植合作社、農機合作社、植保合作社、糧食烘干中心之間的合作,形成農業聯合社。與農戶簽訂‘土地托管’農業服務合同,提供‘農資+勞務’服務,既讓農戶省時省力,又能大幅提升生產效率和整體產量。”

  綠色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標志。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指出,“加快發展綠色農業”。

  “我們堅定不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綠色興農,著力提升農業可持續發展水平。”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通林表示,浙江正加快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實落地,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抓好糧食生產功能區提標改造,推進智能灌溉等數字化設施應用,深入推進化肥農藥“實名制購買、定額制施用”,推動農業綠色發展。

  “加快發展綠色農業,是我們重點推進的工作,也是要努力實現的目標。”安徽省含山縣縣長錢俊介紹,作為長三角地區重要的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含山縣推廣水稻核心區綠色防控技術15萬畝,建立5000畝以上的水稻綠色高質高效核心示范片8個,大力推廣農藥化肥“零增長”行動。“精心打造了20余個區域農產品品牌,其中‘含山大米’被評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品牌,種植認証面積達15萬畝,農產品質量例行監測合格率100%。”

  作為國家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縣,遼寧省法庫縣加大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整體推進保護性耕作,積極推進農業產業由傳統型向規模化、集約化、標准化發展。“我們以提高單產保總產為目標,確保全縣糧食總產在15億斤以上。”法庫縣副縣長趙永碩表示,在此基礎上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目前共建成有機食品生產基地1萬畝,建立綠色食品原料生產基地40.5萬畝,無公害農產品生產面積達到130萬畝。”

  (本報記者馬躍峰、高雲才、王雲娜、戴林峰、王浩、方圓、黃曉慧、游儀、姚雪青、孟海鷹、潘俊強、竇瀚洋、劉洪超、吳君、劉新吾)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