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 網紅女工直播帶貨

2020年08月07日09:33  來源:寧夏日報
 

   “親們,感謝來到我的直播間,今天給大家帶來我們寧夏產的枸杞和金絲皇菊,請支持購買!”8月3日,在閩寧禾美電商扶貧車間,馬燕正在手機直播間向粉絲推銷寧夏特產。

   從農村婦女到扶貧車間的“網紅”主播,馬燕的人生實現了逆轉。“小康生活,就是走出大山,過上和城裡人一樣的體面生活。現在我每個月有3000元左右的穩定收入,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馬燕的言語中充滿自信。

   2012年,從固原市原州區中河鄉移民到永寧縣閩寧鎮原隆村,馬燕一家11口人希望過上好日子。

   “在老家雖是靠天吃飯,但都習慣了。搬到這裡,水田不會種,就連燒炕取暖的柴禾都不知道去哪裡找。想帶著娃娃逛個集市都不敢,就是因為兜裡沒錢。”回想起初到原隆村的“尷尬”,馬燕搓起了雙手。

   要脫貧,就得干起來。

   2013年,在一遠方親戚的介紹下,馬燕的丈夫馬文波在銀川市建筑工地干上了小工,用工高峰期,每天能掙100元。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隻要人努力,日子就能過好。”馬燕說,隨著家人相繼外出打工,全家年收入超過5萬元,生活逐年向好。

   2017年,馬燕家花銷近10萬元蓋起了6間紅磚琉璃瓦房,屋內添置了沙發、液晶彩電、洗衣機、冰箱等家具家電。

   2018年,小叔子結婚,家裡沒借別人一分錢,將婚禮操辦得很體面。

   2019年9月,閩寧禾美電商扶貧車間落戶原隆村開始招工,和家人商量后,馬燕積極報名。經過培訓,她當上了分揀工人。

   “小時候家裡條件差,我隻上了幾天學,就被喊回家照顧妹妹,心裡一直很遺憾。現在,能有機會在家門口上班,就要努力去改變自己的人生。”從圍著鍋台轉的農村婦女到扶貧車間工人,馬燕有自己的想法。

   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馬燕十分珍惜這份工作。不認字,很多活兒干不了,她很用心去學習。上班時,她向車間有文化的姐妹請教﹔下班回家后,她又在讀小學二年級兒子的幫助下學認字寫字。

   “現在簡單的字認識了不少,車間人手緊張時給產品包裝貼標、掃碼出庫,這些工作我都能干。”對於自己的成長,馬燕很知足。

   今年4月,閩寧禾美電商扶貧車間在網絡平台開通“閩寧巧媳婦直播間”,要挑選6名女工直播帶貨,銷售寧夏枸杞、黃花菜、紅棗等農產品,馬燕也被選做主播。

   “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生活也越來越幸福。以前,我從未出過遠門,這兩年相繼去了新疆和福建,外面的世界很有吸引力。”馬燕說,現在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們能有出息,她能抽時間帶著公婆外出開開眼界。

<p>    <p  align=

  馬燕在直播間向粉絲推銷寧夏農產品。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