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聚焦土壤污染防治

2020年08月07日09:26  來源:寧夏日報
 

    “寧夏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安全利用如何保障、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情況如何……”8月5日至6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寧夏人大常委會組成執法檢查組,對銀川市、石嘴山市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情況進行了執法檢查,並委托吳忠市、固原市、中衛市人大常委會對行政區域內貫徹實施法律情況開展執法檢查,督促寧夏各地各部門依法打好淨土保衛戰,確保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執法檢查組帶著問題邊看邊問,實地查看土壤污染預防、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重點環保任務落實等情況,重點對賀蘭縣幸福村土壤修復試點項目、賀蘭縣兄弟彩興化工有限公司工業建設用地、平羅縣崇崗煤炭加工區涉土壤污染場地等12個點位情況進行檢查。賀蘭縣幸福村是寧夏土壤修復試點項目之一,目前該村有650畝區域作為農田土壤修復與改良示范區,修復后農作物籽粒、秸稈、根系檢測達到目標效果。在賀蘭縣兄弟彩興化工公司工業用地上,檢查組看到該企業已經按照工業園區綠色發展的相關要求,拆除了原有生產線及地面所有附著物。經了解,該企業用地已經列入區市縣三級生態環境部門高關注度地塊。檢查組發現,部分企業存在未落實土壤污染隱患排查制度等問題。檢查組要求,生態環境等部門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確保地塊安全利用,盡快督促落實第三方開展評估工作,徹底消除污染隱患。

   據了解,寧夏今年面臨淨土保衛戰、農業農村污染防治攻堅戰等國考驗收。執法檢查組重點對賀蘭縣新榮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平羅縣瑞豐源牧業有限公司等農村面源污染防治情況進行檢查,檢查組發現部分畜禽養殖場存在資源利用剩余畜禽糞污未妥善處置等問題。檢查組表示,環保問題事關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各地各部門要加強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宣傳,依法強化政府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推動土壤污染防治法在寧夏有效實施,依法打好淨土保衛戰,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記者 李錦)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