尕秀村的美好生活(脫貧攻堅高原行)

本報記者 趙 兵攝影報道

2020年08月05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碌曲草原腹地,一片濃綠中,一排排藏式風格民居整齊地排列著,在藍天白雲映照下別具民族風情。這裡是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見圖)。

村民拉毛加的牧家樂正在做升級改造,鋪石階、種草皮、立柵欄……說起今日的生活,拉毛加滿心歡喜:“過去放牧住帳篷的時候,哪想過會住上這麼美麗的小院子!”

以前,尕秀村隻有60多戶人家,過著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后來建起了定居點。但一開始生活環境並不如人意。

“那時候,牛糞羊糞、垃圾隨處可見,私搭亂建不少,一下雨更是泥濘不堪。”拉毛加回憶。拉毛加說的“那時候”,其實並不遙遠,就在幾年前。但隻用幾年時間,尕秀村就來了個大變樣!

2015年,甘南提出了“全域無垃圾”的目標,尕秀村開始向垃圾“宣戰”。

“一開始,干部到村裡撿垃圾,村民覺得我們閑得沒事干。放羊放牛路過,還會停下來看。”尕海鎮黨委書記蘇努東珠笑著說,“漸漸地,從群眾看著干部干,到群眾和干部一起干,我就知道這場‘仗’我們要贏了。”

“以前這裡挨著國道,又是牧場,垃圾多,看著很不舒服,現在看看,這草原多美啊!”44歲的卓瑪加是曾經的貧困戶,2018年扶貧搬遷來到尕秀村,住進了政府給建的小院子,一家6口養著40頭牛,靠賣酥油、酸奶和務工,一年收入約5萬元,早已脫貧。“現在生活跟這草原一樣美。”卓瑪加望著遠處的草原說。

而今,尕秀村成了樣板村,“全域無垃圾”也成了甘南的一張“金名片”。2015年以來,甘南籌措資金2.9億元用於城鄉環衛設備購置、保潔經費及設施設備日常維護等,組織發動各族干部群眾參與環境綜合整治870萬人次,清理各類垃圾85萬噸。

“改變的不僅是環境,更是觀念,保護生態環境的理念在老百姓心裡扎了根。”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書記俞成輝說,“生態美了,我們還要讓腰包鼓起來,這就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實踐。”

“環境整治是‘尕秀1.0’,我們還有升級版的‘尕秀2.0’。”蘇努東珠說。

2019年,尕秀村成為國家4A級景區,游客數量大幅增長,給接待能力帶來了挑戰。尕秀村引進了旅游餐飲管理企業,建起了中央廚房,對牧家樂民宿服務統一標准、統一管理﹔不僅保証了服務品質,也大大降低了運營成本。如今,尕秀有美景有美食,全村393戶1910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5萬元。

甘南不隻有尕秀,一項鄉村旅游“一十百千萬”工程,催生了旅游專業村167個,扶持發展農家樂、牧家樂、藏家樂1449家,為3.8萬農牧民群眾就地就近實現旅游增收搭建了平台,農牧民在享受秀美生態的同時,努力追求著自己的美好生活。

  “金名片”從何而來(記者手記)

到甘南去,最令人驚嘆的便是“全域無垃圾”。即便在路邊角落,也看不見一個飲料瓶、一隻塑料袋……全州4.5萬平方公裡,“全域無垃圾”成了一張“金名片”。

怎麼做到的?尕秀村的做法很典型,干部帶頭干,群眾跟著干,干群一起加油干,這便是實干精神的生動詮釋。

靠實干實現了良性循環。生態美了,環境好了,群眾的腰包鼓了,也就更有動力去保護生態環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甘南走上了綠色發展之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5日 第 06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