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13次會議

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和當前經濟工作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0年08月05日07:52  來源:寧夏日報
 

8月4日,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13次會議。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按照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進一步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埋頭苦干、奮力進取,努力實現全年發展目標。

會議指出,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正確判斷上來。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運行逐月好轉,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經濟效益改善回升,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充分表明黨中央的領導堅強有力、決策科學正確、部署落地見效。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清醒認識到當前疫情防控壓力仍然存在、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都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應對新挑戰、搶抓新機遇、形成新格局,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

會議指出,要把工作舉措落實到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抓好疫情防控是前提。要把握總要求,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堅持兩手抓,把外防輸入作為首要工作,把內防反彈作為底線任務,協同聯動、守好關口,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舉措,防止疫情傳播蔓延擴散﹔要立足常態化,健全防控機制、抓住防控重點、守住社區管理,消除疫情傳播風險隱患﹔要打好主動仗,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和觀望情緒,做好思想准備,做好應對預案,做好秋冬防范,做好服務保障,確保不出現疫情反彈。穩定經濟增長是重點。要抓好政策落實穩企業,對中央和自治區出台的財政、金融、就業、社保等各項政策,要一項一項落實到位﹔要促進經濟循環擴需求,打通生產與消費、供給與需求的循環,特別是要優化環境、改善服務、促進消費,通過消費升級換代培育經濟增長點﹔要深化改革開放添活力,以改革的思路、開放的胸襟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堅持科學統籌是要求。要統籌當前和長遠發展、經濟和社會發展、城市和農村發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把民生保障落到實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謀好局、起好步。

會議強調,要把目標任務體現到黨中央對經濟發展的明確要求上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既保持量的合理增長又注重質的全面提高,既夯實“穩”的基礎又增強“進”的動力,既清除“點”的貧困又鞏固“面”的成果,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記者 馬曉芳 凌雁)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