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輝在全區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上強調

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縱深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2020年08月05日07:53  來源:寧夏日報
 

   8月3日,自治區政府召開全區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出席並講話。咸輝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視察寧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縱深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為我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咸輝指出,近年來,在自治區黨委領導下,全區政府系統始終把法治政府建設作為全面依法治區的重要任務和主體工程來謀劃、部署和推進,法治意識進一步增強,職能轉變進一步加快,制度體系進一步健全,行政執法進一步規范,群眾合法權益進一步維護,法治政府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但也存在基層行政決策程序不規范、行政執法能力不夠強、專業人員配備不到位等薄弱環節。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問題,聚焦痛點難點,補齊短板弱項,切實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水平。

   咸輝強調,要把法治政府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以示范區創建為抓手,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安排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實施方案》,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細落到位。要以堅持黨的領導為根本點,始終在各級黨委領導下開展工作,充分發揮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作用,壓實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一級抓一級,逐級抓落實,切實保障法治政府建設。要以服務高質量發展為出發點,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加大備案清理力度,切實提高政府立法質量。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關鍵點,堅持依法簡政放權,聚焦公平創新監管,突出便民優化服務,切實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要以規范決策程序為突破點,修訂完善重大決策程序規則,落實決策主體責任,加強合法性審查,切實推進科學民主決策。要以推動民法典實施為著力點,明確執法責任,依法行使權力,讓行政執法有法度、有力度、有溫度,切實促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要以保障群眾合法權益為落腳點,加強行政復議工作,提升行政應訴水平,健全糾紛解決機制,切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有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張超超,自治區副主席王和山、劉可為、馬漢成、楊培君、吳秀章、賴蛟參加會議。自治區副主席楊東主持會議。

   會議還聽取了全區法治政府建設專項督察情況匯報,銀川市、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和國家稅務總局寧夏稅務局作了書面交流。寧夏法學會副會長、社科院院長張廉受邀作法治政府建設專題講座。(記者 周一青)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