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經理指數連續五個月在榮枯線上

制造業全面恢復回升

2020年08月03日11: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張丹峰

本報北京8月2日電 (記者杜海濤)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日前發布,7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1%,較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截至7月份,制造業PMI連續5個月運行在50%以上,尤其7月份指數回升至51%以上,顯示經濟加快回升。

具體來看,7月份,21個制造業行業中,17個行業採購經理指數高於50%,13個行業較上月上升。大型企業採購經理指數連續5個月、中型企業連續2個月保持在50%以上,小企業目前回升勢頭雖有所放緩,但生產活動相對穩定。

“7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繼續提高,表明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回升態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從分類指數看,生產端和供給端指標均保持回升態勢,表明制造業的恢復、回升是全面的,生產運行循環是暢通和趨向加快的。當前,要進一步抓好擴大內需的各項工作,切實激活和釋放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投資消費潛力,推動中國經濟回升向好勢頭更為穩固扎實。

進出口繼續保持恢復勢頭。7月份,在復雜外部環境下,我國進出口繼續保持恢復勢頭。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8.4%,較上月上升5.8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上升。進口指數為49.1%,較上月上升2.1個百分點,創年內新高。

消費品和新動能行業較快增長。7月份,消費品行業加快回升,消費品行業PMI為51.6%,較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且連續4個月高於制造業整體,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有所上升。新動能也持續較快增長,國產科技發展進程加快。高技術產業PMI較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至51.3%,其中新訂單指數上升0.5個百分點至52.5%。裝備制造業PMI為51.8%,高於制造業整體,其中生產指數保持在55.8%的較高水平。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表示,7月份,新訂單指數為51.7%,保持在50%以上,較上月有所上升,但從指數升幅和企業反映情況來看,新訂單指數低於生產指數2.3個百分點,“需求恢復情況弱於供給,是當前企業面臨的首要問題。”

根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數據,7月份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2%,雖較上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但連續2個月穩定在54%以上,較去年同期小幅上升0.5個百分點。

7月份,非制造業線上服務持續活躍,新動能發展強勁。郵政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較上月明顯上升,指數均超過60%﹔電信相關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持續4個月運行在60%以上,環比升幅也較為明顯。住宿業和餐飲業的商務活動指數保持在57%以上的較高水平,較上月升幅明顯,並好於去年同期。

“非制造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企業預期保持樂觀,有利於下半年經濟繼續復蘇。”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武威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受南方洪澇等因素影響,7月批發業和道路運輸業等新訂單指數回落明顯。從長期看,應繼續挖掘內需潛力,激發需求增長動力,進一步增強經濟復蘇的穩定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第 10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