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約十萬噸,八成去了一線城市還有兩成出國——

閩寧鎮白蘿卜遠赴他鄉“撈金”

2020年08月02日07:50  來源:寧夏日報
 

8月1日一大早,一輛物流冷鏈車早早停在永寧縣閩寧鎮玉海村白蘿卜種植基地,50多名工人正按工序將採摘后的蘿卜清洗、分揀、打包、裝車。第二天,這些蘿卜將出現在廣州市民的餐桌上。“基地的蘿卜80%運到北上廣等20多個一線城市,20%出口越南、泰國、日本、加拿大等8個國家。”福建宏達盛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克海告訴記者。2019年,李克海從福州來到閩寧鎮投資設廠種植白蘿卜,一年后,普通的白蘿卜在扶貧車間裡變成了致富的“金蘿卜”,截至目前,已有4000余噸白蘿卜銷往世界各地。

李克海有20多年種植白蘿卜的經驗,曾在全國多地試種。選擇閩寧鎮發展產業,一方面是響應閩寧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倡議,另一方面是因為當地土質優良,未受污染,且晝夜溫差大,產出的白蘿卜甜度和礦物質含量較高,具有富硒特點,品質和口感更勝一籌。

從最初流轉500畝土地“起家”,到今年擴種面積達到3900畝,明年還將繼續流轉3000畝土地,李克海做大產業的信心來自當地對扶貧產業的支持、市場的需求和村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一畝地一年種兩茬,一年產白蘿卜10噸左右,畝產值是小麥、玉米等作物的5倍左右。”李克海說,扶貧產業既要選得准,還要立得住、長得大,才能讓村民脫貧致富有奔頭。

36歲的玉海村村民蒲雪晴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是在種植基地拔蘿卜、洗蘿卜、貼標簽。“基地離家幾百米,一個月工資3900元,全家生活也漸漸得到改善。”蒲雪晴說,希望工廠一直在,這是一家人脫貧的希望。目前,附近100多名村民依靠蘿卜產業脫貧致富,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有30多個。(記者 徐佳敏)

(責編:高嘉蔚、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