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170萬貧困群眾住進安心房

2020年07月29日08:00  來源:寧夏日報
 

   盛夏,走進同心縣興隆鄉李堡村李自學的新房子,寬敞的客廳、整潔的臥房、功能齊全的廚房,令人心情舒展……

   “多虧國家對建檔立卡戶危房危窯改造圓夢計劃的好政策。”李自學家原來的小土坯房,已有幾十年歷史,屋頂年久失修,趕上刮大風,還能聽見房梁咯吱響。

   通過危房危窯改造,李自學拆掉了過去楊木梁支撐的土坯房,住上了雙層混凝土搭建的120平方米磚瓦房。“政府給咱幫建的房子安全又暖和,還裝了太陽能熱水器,旱廁改成水沖的,住進去可舒坦了。如今好政策越來越多,生活肯定會越過越紅火!”李自學說。

   也是在同心縣,有一處“幸福院”。這裡衛生間、廚房、太陽能集熱器等一應俱全。“幸福院”的由來,正是因為住在這裡的人都是移民遷出的留守、獨居、特困和分散供養的五保戶。搬出土坯房,住進設施齊全、冬暖夏涼的磚瓦房,對這些生活困難的農村老人來說,便是老有所安。

   李自學的新房和“幸福院”,正是寧夏貫徹落實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寧夏根據貧困群眾的危房類型、改造意願等情況,採取原址翻建一批、加固改造一批、移民安置一批、補償退出一批、擴面安置一批、周轉安置一批的“六個一批”的辦法,綜合施策,分類推進改造工作。

   同時,為加強危房危窯改造一線技術指導,讓困難群眾住上放心房,寧夏連續6年每年抽調自治區住建、國土、交通、扶貧等部門20名左右的干部和專業技術人員,分組進駐有危房危窯改造任務的縣(區),常年開展改造對象復核、技術指導巡查、質量安全檢查、竣工驗收確認、補助資金兌現等指導工作,及時發現和協調解決危房危窯改造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並建立每月報送危房危窯改造進展情況制度,強化監督管理。

   “有了一線督導員,我們就可以隨時掌握基層的改造動態,保証政策不走樣。”常年從事農村危房危窯改造工作的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村鎮處處長楊普說。

   為進一步鞏固好農村危房危窯改造成績,做好動態監管和動態清零工作,確保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寧夏又深入開展了危房危窯改造“回頭看”和“四查四補”。經排查,於3月5日確定並上報住建部改造計劃1.33萬戶,其中,“四類重點對象”0.62萬戶(建檔立卡戶0.2544萬戶),其他貧困戶0.71萬戶,於5月20日前全部改造完成。截至5月30日,再次排查出新增危房0.4099萬戶,其中,四類重點對象0.2416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398戶),其他貧困戶0.1683萬戶,並於6月30日前全部改造完成。

   “危房危窯改造涉及農村群眾住房安全,是民生關切的大事。我們的工作多一分嚴謹,群眾的房子就多一分安全。”楊普說,截至6月30日,全區完成改造任務49.23萬戶,撥付補助資金70.67億元,讓170萬貧困群眾住進了安全房、舒心房。

<p><p  align=

  實施危房危窯改造后,建起的新磚瓦房。記者 王婧雅 攝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