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閉幕

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

2020年07月29日07:50  來源:寧夏日報
 

7月28日,自治區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在銀川閉幕。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一次全體會議部署,堅定必勝信心、全面完成目標任務,堅持統籌推進、著力把握關鍵環節,履行人大職能、形成強大工作合力,在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中展示新作為。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銳、姚愛興、左軍、吳玉才、彭友東、董玲和秘書長徐力群出席會議。

會議應到常委會組成人員54人,出席49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引黃古灌區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保護條例》《寧夏回族自治區眼角膜捐獻條例》,批准了《石嘴山市養犬管理條例》,表決通過了《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寧夏回族自治區資源稅適用稅率等有關事項的決定》,審查批准了2019年自治區本級財政決算,審議了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報告,表決通過了有關人事任免案。

陳潤兒指出,這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法規、決定、決議和報告,關系全區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自治區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切實抓好落實。

陳潤兒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為寧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落實好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精神,充分發揮人大的職能作用,認真履行人大的法定職責,在推動全區各項事業發展中展示新作為。

陳潤兒指出,要堅定必勝信心,全面完成目標任務。既要看到存在的短板弱項和面臨的復雜形勢,又要看到難得的寶貴機遇和發展的大好形勢,始終保持奮發進取的精神,大力弘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精神,迎難而上,努力拼搏,奮力追趕。始終保持奮斗不息的激情,一錘接著一錘敲,一棒接著一棒跑,一張藍圖繪到底、干到底、抓到底,以奮斗成就事業,以激情贏得未來。始終保持奮力爭先的勇氣,解放思想、大膽探索,敢為人先、先行先試,走在前列、干在實處。

陳潤兒指出,要堅持統籌推進,著力把握關鍵環節。堅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兩手抓”“雙勝利”。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克服麻痺思想、厭倦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始終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全力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堅決完成好全年目標任務,立足“穩”這個前提,促進企業主體穩定達產,推動社會就業穩定擴大,確保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守好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盤﹔守住“保”這個底線,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保基層運轉,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把握“進”這個方向,堅持政府發力和企業用力相結合,深入實施創新驅動,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培育壯大特色產業,實現穩中求進、穩中有進。

陳潤兒強調,要履行人大職能,形成強大工作合力。更好發揮立法的引領保障作用,堅持質量效率並重、立改廢釋並舉、借鑒創新並行,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高質量的立法服務保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更好發揮監督的推動落實作用,緊盯“六穩”“六保”、脫貧攻堅、法律實施等重點工作抓監督,以有力有效的監督推動各項任務落實。更好發揮代表的凝心聚力作用,積極支持代表履職盡責,認真辦理代表議案建議,引導全區廣大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力往一處用,凝聚起繼續建設美麗新寧夏、努力建設先行區的磅礡力量。

自治區監察委員會主任艾俊濤,自治區副主席楊東,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沙聞麟,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時俠聯,不是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委員的專門委員會委員,以及邀請的10名自治區人大代表等列席會議。 (記者 馬曉芳 尚陵彬)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