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盤活鄉村零星空地發展增收項目

一米菜園,有顏值能賺錢

本報記者 江 南

2020年07月28日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米見寬的菜畦,黃瓜、茄子、西紅柿長得生機勃勃﹔菜畦之間,用紅綠磚塊砌起的小徑有序交錯。在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華埠鎮下溪村,房前屋后有不少像這樣的“一米菜園”。

“以前這塊地方比較臟亂,沒想到家門口能有這麼好的風景。”88歲的村民許東金和老伴一起,常常給門前這塊菜地澆水收拾。指著菜園低矮的圍牆,他說,這都是老磚頭、舊瓦片廢物利用砌的,菜園邊上點綴的盆花則是村民自發從家中拿來。

下溪村黨支部書記許軍平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村裡利用農房整治后的閑置土地,建起近4000平方米“一米菜園”。菜園平時主要由村民打理,吸引了開化縣女企業家協會、華埠鎮中心小學等19家單位認養認購,還在菜園設立了休養、研學、實踐基地。

“自從農房整治騰出了大片土地,如何盤活閑置零星空地,在原來的衛生死角改造出綠色新環境、產業新空間,這已成為美麗鄉村創建的一個新課題。”衢州市婦聯主席楊蘇萍說,自去年起,市婦聯牽頭聯系市農業農村局、美麗城鎮辦、農林院等聯合發起“一米菜園”創建,做好農房整治“后半篇文章”。

利用村裡零星空地、拆后閑置土地因地制宜建起的“迷你型”現代鄉村菜園,大多1米見寬,便於生產勞作、游玩採摘,由政府部門統一進行科學規劃、人性設計、技術指導,包括鄰裡共建菜園、村建民租菜園、產銷融合菜園等類型。目前,衢州市已創建“一米菜園”14102個,參與農戶20318戶,覆蓋655個村,盤活拆后土地40多萬平方米。

“一米菜園”交給村民們自己打理和維護,既調動起群眾積極性,也讓農村增添了鄉土味,“小美菜園”帶動“大美鄉村”建設。衢江區橫路辦事處賀邵溪村的一塊塊“一米菜園”裡,紫生菜、花菜等長勢喜人。政府免費提供菜種,農科人員技術指導,村民們對蔬菜愛護有加,拋荒地變得綠意盎然,養眼又實用。村裡串點成線布置“菜景”風光帶,還帶動建成了村休閑廣場、休憩公園等項目。

“一米菜園”不光有“高顏值”,還能產出高效益。柯城區溝溪鄉余東村有100多個各有特色的綠色菜園、多彩果園、鄉土公園、研學樂園,為鄉村旅游增加了體驗內容,為鄉村產業發展拓展了空間。萬田鄉荷塘村的荷花正值盛放期,單是荷塘景觀,每年可吸引游客兩萬人,帶動民宿和農家樂等休閑旅游發展,村集體入股60%經營“荷韻研學”旅游品牌,預計每畝荷塘每年可為村集體增收5000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第 13 版)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