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輝在全區糧食安全責任制座談會上強調

壓緊壓實責任守住守牢糧食安全底線

2020年07月28日07:54  來源:寧夏日報
 

7月27日,全國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議后,自治區政府立即召開全區糧食安全責任制座談會,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實全國視頻會議要求,壓實糧食安全責任,確保耕地質量安全、糧食生產安全、糧食供銷安全,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寧夏力量。

咸輝指出,糧食事關國運民生,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飽含著強烈的戰略思考、底線思維和民生情懷,為深入落實“六保”任務、扎實做好糧食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維護糧食安全這個重大政治任務,全面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努力把農業基礎打得更實、把糧食安全防線筑得更牢,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咸輝強調,保障糧食安全,要做到“三個確保”。一是確保耕地質量安全,守好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全區1748萬畝耕地、1399萬畝基本農田,是任何時候都必須堅守的紅線。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履行耕地保護責任,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全面整改耕地保護突出問題,全力構建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的耕地保護格局。二是確保糧食生產安全,保障好全區人民的口糧。今年國家下達我區糧食播種面積1016萬畝、產量373萬噸,是必須不折不扣完成的硬任務。要把穩住“米袋子”作為“三農”工作的重要任務,按照中央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的要求,扎實推動惠農政策直達基層直達農民,抓好防災減災和農資供應護航秋糧生產,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加強農業科技創新、推廣、服務,確保糧食增產豐收。三是確保糧食供銷安全,切實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深化糧食安全領域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提升保障水平﹔科學合理確定儲備規模和品種結構,做到科學儲備﹔完善糧食儲備流通基礎設施,保障高效流通﹔抓好糧油蔬菜等重要農產有效供給,實現供應穩定可靠﹔加強糧食質量安全全過程檢測監管,維護舌尖上的安全。要以國家考核為契機,對標對表,統籌調度,增補措施,更好地守住守牢糧食安全底線。

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張超超主持並作具體要求,自治區副主席王和山參加會議並安排相關工作。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廳、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發言。(記者 周一青)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