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加強干部法治教育培訓助推法治政府建設

2020年07月27日11:0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石嘴山7月27日電 近年來,石嘴山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精神,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憲法法律、黨章黨規黨紀等納入干部教育培訓內容,按需施策、“靶向”發力,進一步提升干部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石嘴山市依托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每年舉辦處、科級主體班次,強化主體培訓,制訂全市干部教育培訓五年規劃和干部教育培訓年度計劃,把憲法法律和黨內法規列入干部培訓必修課。近五年來,全市舉辦各級各類主體班次14期,培訓800余人次。

石嘴山市統籌考慮干部年齡結構和崗位需求,推進分類培訓。重點抓好領導干部、重點培養對象、公務員和選調生等培訓。會同司法部門,每年對領導干部、優秀年輕干部進行依法治市、社會治理與法治政府建設、法治思維與綜合能力提升等專題培訓﹔對新入職的300余名公務員、選調生進行《公務員法》《憲法修正案解讀》《德法同行》《依法行政的理論與實踐》等培訓。通過分層分類培訓,進一步增強了干部法律意識,提高了依法辦事能力和水平。

拓展平台資源,推動優質培訓資源共建共用共享,是石嘴山調動干部學習積極性的有力抓手。在培訓工作中,石嘴山充分發揮互聯網、手機客戶端等載體優勢,利用“學習強國”“寧夏法治”“法治石嘴山”等手機平台,拓展培訓專題,豐富培訓課程,用好寧夏干部教育培訓網絡學院學習平台,鼓勵市直單位、各縣區充分挖掘培訓課程和師資,督促全市所有公務員參加在線培訓,100%完成學習任務。

為增強培訓實效,石嘴山市創新培訓工作機制,探索新形勢下干部培訓工作的新領域、新途徑、新載體,運用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辯論式等互動式教學方法的課程比重不低於30%。各縣區常態化舉辦“新憲法專題講座”“人民調解大培訓”“法律援助進校園”等活動,將干部培訓情況納入年底目標績效考核,採用跟班考察、隨班抽查、日常考核等方式,嚴格考核評價,不斷提升干部解決實際問題、推動改革發展的法治能力。(吳隆重、陳鳳玉、牛成成)

(責編:吳隆重、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