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池灘羊集團:打造產業轉型“升級版”

2020年07月24日07:58  來源:寧夏日報
 

   “鹽池灘羊集團不但配送飼料,而且提供上門拉羊、預約屠宰的精准服務,再也不用為銷路發愁了。”7月22日,鹽池縣惠安堡鎮苦水井村養殖戶沈建兵說,灘羊集團的專業化服務切實解決了養殖戶的實際困難。

   “每年養羊出欄量1000多隻,收入達到10萬元。”沈建兵說,他與灘羊集團簽訂收購協議,每隻羊還額外補貼30元,今年打算再擴大養殖規模。今年,鹽池縣灘羊集團設立飼草料配送、灘羊肉購銷App,提供服務熱線,實行線上預約購銷方式的“綠色通道”,目前已為全縣養殖戶配送飼草料632.6噸,累計訂單收購、屠宰活羊1.7萬余隻。

   在鹽池灘羊集團下屬瑞牧供銷公司的生產車間內,經過24小時排酸后的羊肉,被工人們切割成羊腿、羊排、羊蠍子、羊腩等品類,逐個進入到各個精加工流水線。

   經過精加工的羊肉通過傳輸帶到了包裝工人手中,他們利索地對分割好的羊肉進行真空包裝,裝箱運往冷庫儲藏。而冷藏車間門口,一車車羊肉被搬運出來,通過冷鏈車、快遞公司或機場,直接發往全國各地。

   “目前投資4300萬元,已建成年屠宰量30萬隻的灘羊屠宰加工廠,配套建設存欄量5000隻的生態牧場,打造灘羊肉‘養、加、銷’一體化經營模式。”瑞牧供銷公司經理黃明宏說,每隻灘羊在屠宰之前,都要經過門禁掃描識別電子耳標,並採血進行基因檢測合格后才可進入流水線加工,然后貼上鹽池灘羊基因檢測標志。

   自2017年成立以來,寧夏鹽池灘羊產業發展集團通過建立“集團+協會+企業+合作社+養殖戶+金融服務”的新型產業化聯合模式,融資近2億元,採取訂單收購和社會化綜合服務方式,與全縣灘羊養殖戶簽訂160萬隻養殖合同,銷售收入4億元,直接帶動全縣8000戶灘羊養殖戶每年戶均增收1.5萬元。

   “圍繞灘羊產業高端化發展,組建灘羊產業發展集團和縣鄉村三級灘羊協會,制定了灘羊飼喂、屠宰、加工等27項標准,開發了鹽池灘羊基因鑒定技術,實現灘羊從系譜、養殖、加工、銷售等信息全過程可追溯。”鹽池灘羊集團董事長金建仁說,鹽池灘羊集團、鹽池縣鑫海食品有限公司等46家企業成立灘羊產業聯合體,開發灘羊肉系列產品36種,輻射帶動農戶1.98萬戶。

   截至目前,鹽池灘羊在全國40個大中城市建立營銷網絡,與阿裡巴巴盒馬鮮生、京東進行戰略合作,鹽池灘羊肉連續4年登上國宴餐桌,市場價格穩步提高、外銷量明顯增加。農戶銷售價格64至68元/公斤,加工外銷平均價格92元/公斤。2019年鹽池縣以灘羊為主的畜牧業產值11.2億元,規模化養殖比例近60%。灘羊產業對農民的增收作用更加突出,去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60元,其中一半以上來自灘羊。

   為了讓灘羊產業加速轉型,換擋升級,今年鹽池縣整合各類項目資金9000萬元,持續推進鹽池灘羊標准化生產、質量追溯、品牌宣傳保護和市場營銷四大體系及灘羊文化產業園建設,完善產業融合發展機制。將狠抓保種、提質、穩量、增效四個關鍵,突出龍頭帶動、市場拓展、優質優價三個重點,不斷強化種草、養羊、加工、銷售全產業鏈培育,穩步推進灘羊產業轉型升級。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