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區駐村第一書記馬佔鋒:建設名副其實的“富民村”

2020年07月23日17:2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石嘴山7月23日電(吳隆重)查看溫棚工地、走訪貧困戶、撰寫項目報告……這一系列工作結束后已過中午飯點,馬佔鋒在村部辦公室簡單吃了盒飯后,又全心投入下午的工作。駐村4個多月來,這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星海鎮富民村駐村第一書記幾乎每天如此。

富民村給馬佔鋒的第一印象基本與村名的字義相反。這裡距離市區近20公裡,村部牆面銷蝕斑駁,附近是村民無序堆放的垃圾場。村民3000多人,基本上是來自寧夏南部山區的移民,主要靠打工、種養業、跑運輸營生,受經濟下行壓力影響,近年來,收入不穩定,另有低保戶122戶212人。“抓黨建、促增收”成了這名駐村第一書記的責任和使命。

大武口區富民村駐村第一書記馬佔鋒(右)到貧困戶家中訪問。吳隆重 攝

馬佔鋒到任后,恰逢“四查四補”入戶調查工作開始,他順勢而為,主動上門訪問黨員群眾,跟他們談工作、拉家常,問人口、問地力、問收入、問困難、問發展。馬佔鋒上學時和來自寧夏南部同學交流多,熟悉那邊的方言,這回派上用場,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僅4多天的時間,他基本摸清了“兩委”班子情況、村集體經濟情況及村民收入情況。

馬佔鋒將黨建工作作為開局第一步。他和村書記溝通后,主動對接武警石嘴山支隊、石嘴山監獄、石嘴山救助站等共建單位、幫扶單位黨組織,開展黨建“聯姻”,常態化開展支部共建、結對幫扶活動,在村上挂牌成立“軍民共建紅色黨支部”,趁勢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制度,建立村干部周五工作例會制度。幾個月來,幾名學歷不高的村干部逐漸跟著他學會了總結工作和謀劃工作。

大武口區富民村“紅色黨支部”幫助低保戶蓋的新房子。吳隆重 攝

這一來,村干部不但喜歡前來開會學習,也願意跟馬佔鋒走村入戶。4月份,大武口區星海鎮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日攻堅”行動,馬佔鋒帶領村“兩委”班子及黨員,對村庄巷道亂堆亂放、私搭亂建進行徹底清理。在有關部門支持下,村部被裝飾一新,村部附近的“天然垃圾場”短時間清空平整,建上了溫棚,村庄裡樹木不斷增多,溝渠變得干淨了,村庄巷道整潔了,庭院更美麗了,村容村貌開始改觀,在全鎮人居環境整治互觀互檢中獲得好評。

為加快低保戶住房安全改造,馬佔鋒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多次上門做工作,甚至和村組長帶上維修工具,爬牆,上房,為改造不徹底的貧困戶補砌危牆、焊接拉筋……6月底,全村16戶低保戶危房改造順利通過自治區住建廳驗收,黨支部的戰斗力逐步顯現。

在富民村村部辦公樓前面,一座佔地1.5畝的日光溫棚已經投入使用,大棚內噴灌實施齊全,嫩黃的菜苗正鋪滿地面。一旁還有6棟溫棚正在建造施工,開工以來,馬佔鋒每天早晚都來到工地,查看工程進展。

大武口區富民村日光溫棚建設現場。吳隆重 攝

馬佔鋒介紹說,該地塊原本是一片寸草不生的荒鹼灘,垃圾清理后,武警石嘴山支隊出資為富民村建設了一座日光溫棚。馬佔鋒與村黨支部協商后,決定抓住大武口區委組織部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申報的機會,將村集體多年未用的50畝閑置荒地盤活,發展現代農業溫棚種植項目。他策劃好方案,對接上級農業技術推廣部門,爭取了項目補助和溫棚建設相關技術支持,統籌做好后續溫棚種植。這6棟日光溫室預計在8月中旬這全部完工,屆時,將為村集體增加6萬余元收入。

“為建設和諧美麗的富民村,全村黨員干部齊心協力開了好頭。”馬佔鋒表示,在鎮黨委、鎮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富民村黨員干部團結努力,齊心干事創業,接下來,富民村正在謀劃建設溫棚產業園區,大力發展集體經濟,增加村民就業致富,建設名副其實的“富民村”。 

(責編:吳隆重、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