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召開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  切實擔負起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時代重任  朝著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的宏偉目標奮力前行

2020年07月22日07:48  來源:寧夏日報
 

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7月20日至21日在銀川召開。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自治區黨委委員69人,候補委員6人。自治區紀委委員、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和在寧黨的十九大基層代表、部分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基層代表列席會議。

全會由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主持。全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的決定》《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實施意見》《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決議》。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代表常委會作了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分析了上半年全區經濟形勢,就下半年經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全會指出,6月8日至10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並發表重要講話,飽含了對寧夏各族人民的親切關懷,滿懷了對寧夏各項事業的殷切希望,寄予了對寧夏黨員干部的深情囑托。自治區黨委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認真組織學習,集中深入研討,廣泛宣傳宣講,全區干部群眾思想上有了新感悟、政治上有了新升華、行動上有了新動力,前進的目標更明確了,發展的信心更堅定了,干事的動力更強勁了。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堅定的政治擔當,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寧夏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全會指出,要自覺扛起政治責任,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要堅決落實高質量發展這一戰略任務,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住經濟發展的基本盤,把“六穩”工作抓得緊而又緊,把“六保”任務落得實而又實,抓政策落實促“穩”,抓企業運行保“穩”,抓有效投資筑“穩”,抓擴大內需固“穩”,以保促穩、以穩求進﹔壯大經濟增長的動力源,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轉方式優結構,抓轉型促升級,

重創新換動能,持續實施結構改造、綠色改造、技術改造、智能改造,加快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打好產業發展的特色牌,以龍頭企業為依托,以產業園區為支撐,以特色發展為目標,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讓優質糧食、瓜果蔬菜產業更“綠色”,葡萄酒、枸杞產業更“紅火”,肉牛、奶牛產業更“牛勁”,灘羊產業更“洋氣”。要堅決用好改革開放這一重要法寶,深化改革要持續發力、激發活力,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群眾期盼統一起來,把握改革的著力點,抓住改革的關鍵點,突破改革的攻堅點,防范改革的風險點,有的放矢推進各項改革﹔擴大開放要加大力度、拓展廣度,堅持對內開放和對外開放相結合,找准內陸開放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增強開放意識,適應開放大勢,創新開放機制,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要堅決完成脫貧攻堅這一底線任務,對標“兩不愁三保障”,聚焦目標任務不散、緊盯靶心不變,堅持一鼓作氣收好官,鞏固提升成果防返貧,解決突出問題穩得住,注重有效銜接可持續,翻越脫貧路上“六盤山”,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堅決扛起生態環保這一重大使命,精心呵護黃河,全力保護“三山”,堅決防治污染,科學防沙用沙,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持續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要堅決補齊民生保障這一短板弱項,堅持人民至上、為民造福,加快補短板、保障改善民生,扎實抓創建、促進民族團結,堅決治“三化”、維護國家安全,持續強治理、確保社會穩定。要堅決抓好黨的建設這一重要保証,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主體責任壓得更實,把理想信念樹得更牢,把正風肅紀抓得更緊,把激勵機制用得更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

全會指出,要堅定擔當時代重任,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要深刻理解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重大意義,充分認識到建設先行區是切實保障我國國家生態安全的歷史責任,是促進整個黃河流域協同治理的客觀要求,是走出寧夏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必然選擇。要准確把握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目標定位,建設河段堤防安全標准區、生態保護修復示范區、環境污染防治率先區、經濟轉型發展創新區、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示范、創造經驗、打造樣板。要認真抓好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重點任務,堅持以方案規劃為引領、以重大項目為載體、以工程實施為抓手,以“一河三山”為坐標,構建黃河生態經濟帶和北部綠色發展區、中部防沙治沙區、南部水源涵養區的“一帶三區”生態生產生活總體布局,抓好保障黃河安瀾、保護修復生態、治理環境污染、優化資源利用、轉變發展方式、完善基礎設施、優化城鎮布局、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生態建設、發展黃河文化10項重點任務。要切實推動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取得實效,明確工作責任,推進改革創新,加大資金投入,強化科技支撐,健全法治保障,舉全區之力、匯萬眾之智,創新進取、扎實推進。

全會強調,要不斷激發奮斗精神,朝著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的宏偉目標奮力前行。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樹立發展新理念,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經濟活動全過程、落實到發展實踐各領域,正確處理保護與發展的關系、市場與政府的關系、進取與穩健的關系,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要進一步把握大勢、主動搶抓新機遇,善於發現機遇,積極搶抓機遇,用足用好機遇,搭上“順風車”、駛入“快車道”、跑出“加速度”。要進一步優化結構、勇於走出新路子,增強“調”的自覺性,增強“轉”的緊迫性,增強“改”的主動性,加快推動經濟結構優化、發展方式轉變、增長動能轉換。要進一步真抓實干、奮力展示新氣象,樹立真抓實干的導向,完善真抓實干的機制,營造真抓實干的氛圍,善謀會干、真抓實干、務實苦干,以實干展示新氣象、交出新答卷、書寫新篇章。

全會指出,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復雜嚴峻形勢,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奪取了疫情防控重大勝利,經濟運行一月比一月好、一季比一季強,主要經濟指標好於預期、好於全國。要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決戰三季度、抓好下半年,奮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要扎實抓好疫情防控,繃緊思想之弦,鞏固防控成效,做到統籌兼顧,筑牢經濟穩定“防火牆”。要扎實抓好運行調度,推動政策落地見效、企業穩產達效、產業全面增效、科技創新賦能,堅決穩住經濟基本盤。要扎實抓好擴大內需,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擴大消費基礎作用、招商引資帶動作用,為穩增長添動力增活力。要扎實抓好“三大攻堅戰”,全力沖刺脫貧攻堅,持續加力生態環保,嚴密防控風險隱患,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扎實抓好改革開放,打造更優環境,深化重點改革,補齊開放短板,努力取得新突破。要扎實抓好民生保障,辦實事、暖民心,穩就業、促增收,強保障、兜底線,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會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堅定擔當政治責任,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深入學習,全面貫徹落實,推動發展實踐。要緊密結合實際、精心謀劃各項工作,胸懷大局、遠近結合、緊貼實際,把准方向、突出重點、推進落實。要立足發展大局、抓好重點經濟工作,抓好政策落實、夯實“穩”的基礎,加大工作力度、守住“保”的底線,加快蓄勢聚能、增強“進”的動力,持續鞏固經濟穩步復蘇態勢,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激發奮斗精神、全力抓好任務落實,以上率下、提高本領、迎難而上、凝心聚力,推動全會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王政、馬志宏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之前作出的給予王政、馬志宏開除黨籍的處分。

全會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抓實干、開拓進取,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7月20日至21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在銀川舉行。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