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五十下了崗,多虧區裡及時提供公益崗——

劉靜再就業 越干越專業(就業故事④)

本報記者 邵玉姿 劉曉宇

2020年07月20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一些下崗人員因年齡偏大、工作經歷單一,再就業困難不少。福州市台江區長汀社區居民劉靜,年近50歲時遭遇下崗,再找工作不順利。區裡及時援手,提供公益性崗位,助她在家門口重新上崗,還安排工作人員一對一傳幫帶。如今,劉靜業務越來越熟練,服務水平不斷提高。

  7月15日一早,聽著家門口的老式鐘表敲響8點的鐘聲,劉靜和往常一樣,准備出門。從自己所住的福州市台江區長汀社區出發,到上班所在的福祥社區服務中心,隻有不到1公裡的路程。“走路10分鐘就能到單位,真的特別近!”

  “工作這麼多年,還真沒想到有一天自己能在家門口上班。心裡踏實了不說,關鍵還能顧上家裡老人。”曾經下崗的劉靜,如今重新上崗再就業,成為社區的一名勞動保障協理員,協助居民辦理失業証、申領社保補貼。

  遭遇下崗

  再找工作不容易

  3月底的一場談話,讓劉靜的情緒低落到了極點。“今年勞動合同到期后,公司決定不再續簽。”談話中,部門主管代表公司傳達了解除勞動合同的消息。短短十幾個字,不停地在劉靜的腦子裡回響,“真沒想過復工以后等來的是自己失業的消息。”今年已經46歲的劉靜說。

  今年,受疫情影響,商場不能如期營業。春節過后,劉靜便已在家待業近兩個月。3月底,商場復工,劉靜也回到崗位,只是沒想到這次的返崗僅有短短半個月的時間:4月10日,按照與公司的約定,劉靜與同事完成工作交接后便正式離職。

  “雖然年前就有預感,但沒想到會來得這麼快這麼突然。”劉靜說,近些年,商場轉型發展設立了不少新部門,吸收了很多年輕力量。新部門要擴招,老部門便要壓縮。“公司要發展‘智慧商場’,我們這些老員工都趕不上新潮流,陸陸續續走得差不多了。”

  “雖然公司發了一筆補償金,但也就隻能撐一段時間。”劉靜一臉愁容:父母都已經70多歲,生活需要照顧,自己下崗后沒有了每月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家庭正常開支就成問題。萬一家裡有事,自己拿什麼來應急?

  趕緊重新找工作,這事耽誤不得。

  懷著忐忑的心情,劉靜開始在網上投遞求職簡歷,倉庫保管員、商場銷售員、酒店服務員,都在她的投遞范圍之內。一開始,劉靜還挺樂觀:“我干過文員,懂電腦,找個月薪2000塊的工作總不成問題吧?”可是沒成想,投出去十幾份簡歷如同石沉大海,沒有一點回音。網絡應聘走不通,劉靜還想起了熟人介紹,可反饋回來的消息讓她更沮喪:工作經歷單一、年紀又太大,企業都不願意招。怎麼辦?

  看著家裡年邁的父母和自己不多的存款,劉靜陷入了深深的憂慮:“那段時間確實挺難過的。受疫情影響企業招聘崗位本來就少,加上自己年紀大,工作更難找了,隻能待在家裡等消息。”

  區裡援手

  公益崗位有保障

  “先去把失業証辦了吧,每月領一點失業保險金,可以緩解下家裡壓力。”看著劉靜悶在家裡幾天,和她一起下崗的老同事首先開了口。

  一直待著不是辦法,盡管不情願,但劉靜還是整理好了之前的勞動合同和工作資料,一步一挪地來到了長汀社區服務工作站,交材料、簽字、等審核。看著劉靜略顯沉悶的臉色,櫃台那頭的勞動保障協理員王芳主動對劉靜說了話:“我看你條件挺好的,怎麼不再找個工作?掙的怎麼也比這個多呀!”

  “哎,現在工作不好找。我已經投了十幾個崗位了,一點回音都沒有。都快50歲了,哪個企業還會招啊?”櫃台那頭,王芳的話沒什麼效果。劉靜頭也沒抬,繼續擺弄著手機上的招聘小程序,看著“零回復”的界面,劉靜又長嘆一口氣。

  “咱們街道有一些公益性保障崗位,一般都是在社區干文員工作,和你之前的工作也差不多。每月將近3000塊,要不要考慮一下?”聽到這句介紹,劉靜一下子來了精神:“這種崗位容易申請嗎?怎麼申請?”

  隨即,櫃台那頭遞來一份《公益性崗位申請表》,“如果有意向,可以先填表,社區、街道報送到區裡,后面等通知面試就好,比較簡單。你看,我也是公益性崗位的勞動保障協理員嘛,工作挺開心的,說不定以后我們就是同事了。”看到王芳大姐和自己年紀相仿,劉靜心裡多了一份信任感:“那我先填表試試吧!”

  沒過一個禮拜,劉靜就接到了來自台江區人社局就業中心工作人員許檸的電話:“劉大姐,我們准備在5月中旬給您安排一次簡單的面試,內容是關於醫保社保的基礎知識,您可以先了解了解。”

  “這個我在行。之前辦失業手續,都已經仔細研究過了。”即便如此,劉靜還是一點兒也不敢鬆懈。“機會來得太不容易。”看書、找資料,忙活了幾天的劉靜,很快就把各級勞動保障資料又學習了一遍。面試時從容不迫,讓考官對劉靜的表現頗感滿意。

  “請您在6月1日到福祥社區服務工作站工作,崗位為勞動保障協理員。”5月底的這一通電話,讓劉靜心裡樂開了花。

  步入正軌

  業務熟練服務好

  “您好,您的年社保補貼是6087元,補貼比例佔到您繳納金額的60%以上。”寬敞明亮的福祥社區服務工作站裡,劉靜正在耐心解答居民的各項勞動保障政策咨詢。“今年以來,福州市推出了多項穩崗就業的政策。這些政策我都要及時領會消化,然后再傳遞給居民,這就是勞動保障協理員的工作職責啦。”

  初到社區工作,劉靜一下子就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氛圍:“現在工作時感覺能夠幫助到街坊鄰居,特別有成就感。”

  與劉靜隔一個工位,台江區寧化街道村級信息化平台工作人員張曉妹也在緊張工作中,“曉妹比我小兩歲,但在業務上,她是我師傅。”劉靜笑著介紹說。

  原來,為了讓公益性崗位聘用人員盡快熟悉業務、融入工作環境,台江區推行“一對一傳幫帶”,請一位社區工作人員帶著一位公益性崗位聘用人員,“師徒制”學習,更顯人性化關懷。“劉大姐工作基礎好、上手特別快,你看這上崗一個多月,熟練程度都快超過我了。”張曉妹豎著大拇指,對劉靜的工作狀態十分滿意。

  辦失業証、查詢社保繳納情況、為“40、50”人員申領社保補貼、為企業退休人員辦理認証……一個上午過去,劉靜已經辦妥了七八位居民的勞動保障事項,嫻熟的工作流程、熱情的服務態度,讓福祥社區居民對劉靜印象深刻。“這位同志又熱情又專業,找她辦事特別舒服。”剛剛在社區辦理完社保補貼申領的陳大爺,忍不住夸贊。

  話音剛落,一位前來辦理失業証的居民引起了劉靜的注意,她主動搭話聊了起來:“您有沒有想過再就業,比如像我這樣,有想法的話可以看看我們的崗位介紹。”說著劉靜便向他遞出一張崗位介紹折頁,“咱們區裡下一批的公益性崗位馬上要招募,您可以考慮考慮。”

  工作剛剛滿月,好消息就已傳來——上個月,福州市人社局和財政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福州市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公益性崗位補貼的期限,對距離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的人員,可以延長至退休。原本打算干滿3年再去找其他工作的劉靜,現在准備在這個崗位上退休。

  如今,在福州,還有很多像劉靜一樣的下崗人員,忙碌在新的公益性崗位上。

  “今年1至6月全市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人員1614人,已發放公益性崗位補貼和社保補貼1596萬元,全面實施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福州市人社局局長王命瑞介紹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第 08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