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巷特稿丨“寧夏鹽池灘羊產業為何不能在全國復制推廣?”之三市場篇

方開燕、賈茹

2020年07月13日16:0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寧夏考察。2016年7月,總書記在寧夏提出要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把現代特色農業做實做強。2020年6月,總書記在寧夏再次提出,要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讓寧夏更多特色農產品走向市場。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寧夏如何貫徹落實?近日,人民日報寧夏全媒體中心聚焦寧夏第一個脫貧摘帽縣——鹽池,尋肌理、找規律、探方法,深入調研採訪鹽池灘羊產業發展模式。

“寧夏鹽池灘羊產業為何不能在全國復制推廣?”與寧夏具有千年品牌優勢的中寧枸杞相比,與政府政策大力傾斜支持的寧夏葡萄酒相比,鹽池灘羊並不具備比較優勢。然而,鹽池縣委、政府經過艱難探索,走出了一條令前二者望塵,屬於自己的產業發展路子。灘羊有獨特的地域限制,比如鹽鹼地、灘涂,有獨特的飲食“配方”,比如鹼性水、甘草,直接復制該產業不具備現實條件。但鹽池縣發展現代特色農業背后的政府治理能力,提高資源尤其是稀缺資源的配置效率的能力,是值得學習、研究、借鑒和模仿的。我們將從文化、品牌和市場三個維度為您進行深入剖析。

 

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走過一個又一個險灘,使得經濟的巨輪在浩瀚大海中劈浪穩舵前行,何以?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國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大前提下發展市場經濟,開創了黨政有為、市場有效的新體制,努力在實踐中破解這道“經濟學上的世界性難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努力將市場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結合得更好一些,這是一個止於至善的過程。”這為正確認識和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鹽池灘羊產業在長期的實踐探索中,恰証明了兩者之間的邏輯關系對於產業發展的重要性。“我們在發展壯大灘羊產業時,始終堅持政府與市場相互補位、協調配合、辯証施策。”吳忠市委常委、鹽池縣委書記滑志敏說。

把好關口 解決亂象

市場告別“野蠻生長” “有形之手”呵護相隨

一個產業若想走上規模化、集約化、多元化的良性發展之路,離不開“有形之手”保駕護航。反之,若任由市場放任自流,則有可能亂象叢生、招牌蒙塵、百姓受損,行業也絕不可能行之長遠。

在培育特色產業的過程中,不少政府部門重視宣傳卻忽視監管,也是屢見不鮮的現象。2019年《新京報》曝光了寧夏特色產業之一的中寧縣枸杞市場存在亂象,引起廣泛關注。而鹽池灘羊產業,也曾陷入市場亂象的艱難境遇。

“在沒有建立起統一的購銷渠道前,羊肉價格比養羊成本都低,好多養殖戶賠得隻能轉行,嚴重制約了灘羊產業可持續發展。”滑志敏說,“一方面,養殖戶拉著自己的羊去集市上賣,羊的品質不一,不能有效的保護鹽池灘羊這一地理標志商標。另一方面,零零散散的商販們在集市上買老百姓的灘羊時,都會惡意壓價,刨去羊尾巴幾斤的重量,這讓養殖戶蒙受損失,怨氣很大。”

灘羊集團統一銷售。梁宏鑫 攝

市場“無形之手”不是萬能的,失控時、關鍵處,更需要政府伸出“有形之手”,構建完整的制度體系建設,把控好產品的“出入口”。對此,鹽池縣成立灘羊集團以及覆蓋縣、鄉、村三級的灘羊協會,建立健全灘羊生產加工銷售全程追溯系統,制定“鹽池灘羊”27項標准化生產技術規范,統一灘羊產業的“入口關”﹔在穩定灘羊價格、保証品質的同時,著力“市場營銷體系”建設,規范、統一灘羊肉產品包裝和標識,推動鹽池灘羊地理商標授權動態監管和鹽池灘羊肉專賣店連鎖經營管理模式,統一灘羊產業的“出口關”。

健康的市場環境便是生產力。2018年9月,鹽池縣成為寧夏第一個摘掉“窮帽子”的縣,其中以灘羊為主導的特色產業對農民增收的貢獻率超過80%。脫貧后,鹽池縣並沒有鬆勁懈怠,反而繼續加大對鹽池灘羊等特色產業的扶持力度,以鞏固脫貧成果。

同年12月,針對灘羊產業發展存在的標准化生產體系執行不到位、銷售渠道不規范、市場監管不到位等問題,滑志敏專門主持召開了全縣灘羊產業發展座談會,提出要進一步發揮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堅持以最嚴格的制度,最嚴格的監管,最嚴格的標准,堅守底線,防范化解品牌風險和質量風險,把零散經營同大市場結合起來,不斷提高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

制定產業標准,守住產品底線﹔打通上下游產業鏈,筑牢市場防線,地方政府對市場亂象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如此,才能讓品牌做到名副其實,讓產業未來之路越走越寬,使農戶、商家與消費者實現多贏。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