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寺堡黃花菜枸杞採摘日用工10萬人次

2020年07月12日08:17  來源:寧夏日報
 

  7月10日上午,吳忠市紅寺堡區大河鄉龍興村,太陽炙烤著大地,黃花菜地裡人頭攢動。6月以來,紅寺堡區5.6萬畝黃花菜、8.02萬畝枸杞陸續進入採摘期。同為勞動密集型產業,黃花菜、枸杞採摘期“相逢”,為紅寺堡區乃至臨近縣區群眾帶來就業機會。

   記者從紅寺堡區農業農村局、自然資源局了解到,黃花菜、枸杞採摘期分別長達1個半月、3個月,兩項產業帶來日用工10萬人次。

   村民哈小軍種了40畝黃花菜,已是第四個年頭,進入高產期,夫婦倆忙不過來,雇了哈小蘋等十幾名採摘工幫忙。“一公斤採摘費一塊八,我一天能掙百十來塊錢。”哈小蘋手裡忙著,說話時頭也沒抬。

   龍興村村委會干部馬少祥告訴記者,該村過去大面積種植玉米,每畝年收益隻有五六百元。近年來,村裡鼓勵種植黃花菜,並提供800元/畝的種植補助,讓這一產業發展到了3000多畝,每畝年收益數千元,還創造出大量務工機會。

   當龍興人忙著採摘黃花菜時,臨近的龍源村正在舉辦枸杞採摘大賽——當天,在2300畝的連片種植基地,迎來了紅寺堡區各鄉鎮的18支代表隊144名選手。來自大河鄉平嶺子村的8人採摘隊,隻花了20分鐘,就摘了22.33公斤枸杞紅果,奪得冠軍,並贏得4000元獎金。(杜曉星 、馬磊)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