擰緊農業用水“龍頭”

2020年07月12日07:46  來源:寧夏日報
 

   “我們這片麥田,是採用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種植的,與常規大水漫灌種植的小麥相比,麥穗更飽滿,畝穗數更高。”近日,平吉堡農場滴灌一體化高效節水技術集成與示范基地,寧夏農墾農林牧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馬文禮指著豐收在望的麥田說,“預計畝產量達600多公斤,比大水漫灌高出約100公斤。”

   據介紹,採用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可實現節水、節肥、節地、節工,增產、增效,其中節水50%以上,節肥30%以上,增產15%以上。

   近年來,寧夏農墾集團堅持走高效節水現代農業發展之路,以此實現糧食安全、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目標。“目前,我們的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已形成完整體系,除水稻外,在其他作物上均可應用,已在設施農業和蔬菜產業實現全覆蓋,墾區各類作物高效節水示范應用面積達30萬畝左右,在全區及周邊地區推廣輻射近百萬畝。”馬文禮說。

   位於青銅峽市瞿靖鎮友誼村的寧夏鑫茂祥運輸有限公司供港蔬菜種植基地,嫩綠的菜心葉肥苗壯,上方的噴頭來回轉動,細小的水滴均勻地噴洒在葉面上,為其補充水分和營養。

   鑫茂祥公司總經理劉代兵告訴記者,公司種植的7300畝供港菜全部採用高效節水噴灌技術。

   “這塊地如果大水漫灌,一茬菜最少需要400立方米水,採用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用水量是過去的三分之一。”劉代兵說,高效節水灌溉不但節水,更省肥。大水漫灌,土壤裡的肥料60%會隨著農水流失或滲入地下,不僅造成浪費,而且污染土壤和水源。水肥一體化技術將蔬菜所需要的肥料融入水中,直接噴到蔬菜葉面或根系,減少了病虫害,提高了作物品質,“水肥一體化技術的使用,使蔬菜畝產由過去的250公斤提高到了500公斤,節約成本40%至50%。”

   2011年以來,寧夏全面推廣節水技術,助力綠色發展。通過大力發展以噴、滴灌為主的高效節水灌溉,融合水肥一體化技術,推進全區耕地水土資源優化配置,促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目前,全區建設高效節水、旱作節水農業示范區23個,改善農田灌排條件,發展高效節水灌溉56萬畝。(記者 張瑛)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