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能寧東發電:黨建引領促效益 開拓創新顯擔當

2020年07月07日18:3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位於寧夏寧東的京能寧東發電有限責任公司  張霈 供圖

人民網銀川7月7日電 近年來,寧夏京能寧東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京能寧東發電)黨委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著力構建“大黨建”工作格局,勇於擔當,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企業煥發新的活力。

京能寧東發電是京能集團在寧夏投建的火力發電企業,兩台660MW超臨界間接空冷機組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十一五”期間規劃建設的重點電源項目,是國家建設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西電東送”項目,肩負著企業轉型發展和發揮能源支柱作用的雙重考驗。

體制創新有活力 經營業績見真功

近年來,京能寧東發電充分把握大數據研究應用的發展機遇,深化管理機構改革,設立指標管控中心、效益管控中心和節能管理中心,這三個中心以“大黨建”為引領,“五精”管理(精細、精准、精確、精益、精美)為指導,創新“三全”管理(全面計劃、全面預算、全面績效)模式,變事后分析為事前控制。目前機組深調下限負荷降至210MW,2019年為新能源消納電量25340萬kWh,在保障電網穩定運行、優化資源結構的同時,創造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2020年上半年,京能寧東發電各個中心聯動創新資金管理、優化營銷策略,積極拓展輔助服務市場,嚴控入廠標煤單價,日調計劃精准調整煤炭摻配,測算最佳發電量適時參與電網深度調峰,合理安排設備消缺時間,精細制定成本費用管控措施,全面提升公司經濟效益水平。

探索氫能產業發展 節能減排樹標杆

2019年以來,京能寧東發電積極響應國家對氫能應用的號召,率先調研利用電解水制氫、光伏發電等多種項目進行電網調峰的可行性,為促進當地電網穩定運行和氫能產業發展,對優化火電企業運營模式、產業轉型做出積極探索。

目前,京能寧東發電氫能制儲加一體化項目已獲得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經發局“寧夏回族自治區企業投資項目備案証”,通過了相關科研單位專家的外部審查,做好了項目立項及開工建設准備,投產后將大力帶動當地氫能產業發展,提升區域競爭能力,引領火電企業產業升級,促進當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據了解,京能寧東發電始終堅守打造“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本質安全型”火力發電機組的企業願景,機組各項環保指標領先於西北地區同類型機組。

初心使命在心間 扶貧濟困勇擔當

京能寧東發電持續深化扶貧工作,大力開展消費幫扶,目前已經採購了總價值約98萬元寧夏貧困地區農副產品,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18年,京能寧東發電與西吉縣堡玉村結對幫扶,公司成立扶貧調研小組,黨委書記蘇永健帶隊走訪,與鄉、村干部共商脫貧思路。兩年來,京能寧東發電先后捐贈打印傳真機、電腦等辦公用品,幫助村委會改善辦公環境﹔積極發動公司及運營維護單位員工,兩次認購土豆42500斤,解決農產品滯銷的問題﹔攜手相關單位,籌措32.5萬元幫助堡玉村購買了農機具,進一步幫助村民脫貧。

2019年,堡玉村全體村民成功脫貧,京能寧東發電被西吉縣授予2019年度社會扶貧先進單位榮譽稱號。此外,京能寧東發電聚焦社會弱勢群體,組織職工獻愛心,連續七年捐助銀川市特殊教育中心,傳遞愛的正能量。(吳隆重、張霈)

(責編:吳隆重、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