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挂職干部助力“鹽同紅”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30日11:1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30日電 2018年以來,第十一批閩寧協作在吳忠市挂職干部緊緊圍繞項目建設、產業合作、人才交流等任務,全面落實落細各項合作事宜,助力“鹽同紅”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

挂職干部堅持以帶動貧困村發展和貧困戶脫貧為目標,圍繞當地脫貧攻堅實際,採取“一線工作法”,深入田間地頭、產業一線調研謀劃項目,積極爭取閩寧協作扶貧項目資金。紅寺堡區挂職干部爭取項目資金5500萬元,實施九大類27個項目,主要集中於基礎設施、產業扶持、消費扶貧和勞務協作等方面,補齊脫貧攻堅的短板弱項,為紅寺堡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增添活力。鹽池縣挂職干部今年已落實項目資金4400萬元,突出抓好優勢產業開發、閩寧示范村鞏固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集體經濟壯大,不斷助推鹽池縣脫貧攻堅提質增效。同心縣挂職干部爭取閩寧協作資金6000萬元,在充分論証的基礎上研究確定了基礎設施建設、特色產業發展、支持勞務協作等領域26個閩寧協作項目,預計建檔立卡貧困戶18343人受益。

鹽池縣青山鄉營盤台閩寧示范村設施溫棚基地

堅持脫貧攻堅想長遠、看實效,挂職干積始終把脫真貧真脫貧作為閩寧協作的根本緊抓不放,結合當地產業發展特點和資源優勢,做實、做巧、做好扶貧產業。同心縣挂職干部積極引進相關企業落地同心,構建草畜一體化發展格局,通過建設杜泊羊產業研發中心、交易平台、飼草料種植基地及配送中心,帶動1000多戶貧困戶持續增收致富。紅寺堡區挂職干部針對農特產品銷售困境,引進永繼貿易等特產館,在福建搭建銷售平台銷售紅寺堡農特產品3493萬元﹔針對部分村集體土地需要集體流轉的實際,成功引進了鼎鴻盛3家農業農頭企業種植蘿卜2000余畝,為貧困人口穩定增收拓寬了渠道。鹽池縣挂職干部全力支持灘羊“養殖—加工—銷售”全產業鏈培育,重點實施了養殖園改造、質量追溯設施設備更新等建設項目,扶持19家龍頭企業,支持發展灘羊養殖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27家,形成了上聯市場、下聯新型經營主體和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

福建來吳忠市鹽池縣挂職干部李奉恆在泉州向展銷會向客商推介鹽池特色產品

堅持把增加就業作為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全力以赴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鹽池縣挂職干部針對疫情期間求職者“求職無門”的供需矛盾,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地區勞動力三類重點人群,聯系11家福建企業在線上開展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提供84個工種1142個崗位,有力助推了當地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同心縣挂職干部積極聯系福建用工企業對接用工需求,組織開展專場招聘會2次,與福建南利針織有限公司、福建三安光電等企業達成用工意向,赴閩就業90余人,在同閩籍企業就近就業433人,665名建檔立卡戶公益性崗位穩步推進。紅寺堡區挂職干部針對紅寺堡區勞動力資源豐富的優勢,通過舉辦行業培訓、建設勞務中心、開展專場招聘,實現勞務群眾從“勞動型”向“技能型”轉變,累計幫助貧困人口實現就業1940人,其中到福建省就業118名、就近就業1622人、到其他省份就業267人。(閻夢婕、邊有幫)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