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十八論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6月30日07:45  來源:寧夏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扎實做好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總書記的深情囑托,句句溫暖著百姓的心田。總書記深厚的人民情懷,值得我們敬仰、學習和遵循。全區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實堅守人民立場,始終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站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上,我們要更加深刻理解總書記強調的“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的重大意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個“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對於寧夏這樣一個經濟欠發達的地區來說,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當前,我區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不利影響,面對這些挑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全區各地各部門必須認識到,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兜住民生底線,扎實辦好民生實事。如何扎實做好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如何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提高基本醫療服務水平?如何擴大低保范圍,對城鄉困難家庭應保盡保?如何幫助群眾解決社保、醫保、就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如何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鞏固脫貧成果……這些民生保障中難點、重點問題的解決,各地各部門必須時時放在心上、緊緊抓在手上,確保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

切實為群眾解決好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關鍵要敢於擔當、勇於負責、善於為民,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各級領導干部都必須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要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帶著問題、感情和責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經常深入群眾交心談心、收集民意、紓憂解難,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要暢通民意訴求渠道,搭建線上、線下同步推進的民情收集平台,完善收集、辦理、問效等工作機制,把群眾滿不滿意、答不答應作為衡量工作成績的唯一標准。要改進工作作風,堅持“實”字托底、“干”字為先,不慕虛榮、不務虛工、不圖虛名,依靠實干實績取得群眾信任。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奮進的征程上,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全區廣大黨員干部都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和指示要求,時刻以百姓之心為心,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主動擔當、積極作為,讓人民的生活更好更幸福。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