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經開區稅務局:構建“條塊結合”新機制 激活黨建新動能

2020年06月22日10:3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22日電(趙茉鈺)近年來,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按照總局區局黨委構建新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體系的要求,積極主動融入地方黨建體系,以建立溝通協調機制、開展常態化互學互建、深化黨建業務融合為切入點,充分發揮稅務部門黨建的智慧和力量,實現組織建設共融、宣傳教育共做、重大任務共擔,為基層黨建工作注入“源頭活水”。

主動加強聯系,自覺融入地方黨建體系

銀川經開區稅務局建立向開發區黨工委定期匯報工作、局黨委書記年度述職、重要情況及時報告、重要文件及時報送等機制。2019年先后向黨工委匯報主題教育、黨建工作、組織收入等情況8次,黨委書記參加黨工委年終述職考評1次。2019年,銀川經開區稅務局黨委被開發區黨工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同時,銀川經開區稅務局與開發區充分發揮各自資源優勢,聯合舉辦先進事跡報告會、經濟形勢政策現場教學、黨建工作骨干和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等多樣形式的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和稅務青年旗幟鮮明講政治,形成了1+1大於2的效應。

此外,銀川經開區稅務局還依據《銀川市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星級化”管理的實施辦法》,將該局12個支部納入開發區黨工委抓基層黨支部星級達標建設計劃,從安排部署到考評驗收一體化組織實施,分年度進行檢查,1對1反饋問題、限期整改,通過星級達標建設考評,傳導責任壓力,提升基層黨建質量。

開展互學互建,激發基層黨建工作活力

近年來,銀川經開區稅務局充分發揮雙重管理優勢,和開發區黨工委、機關黨委深度合作,用好稅務系統和地方兩種資源,積極拓展主題教育和“三會一課”的內容和形式。比如,銀川經開區稅務局與開發區黨工委聯合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先進典型事跡宣講會。銀川市“鳳城工匠”榮譽稱號曾建華、“全國百佳辦稅服務廳主任”馬麗等四位代表,分別結合工作實際,講述立足平凡崗位、勇於擔當責任和服務奉獻群眾的初心和使命,引導黨員干部以先進集體和模范人物為榜樣,弘揚“忠誠擔當、崇法守紀、興稅強國”的中國稅務精神。

銀川經開區稅務局還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和志願服務活動。其中,聯合財政局、經合局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深入IBI育成中心企業園區、金鳳工業園區等開展稅法宣傳﹔觀摩開發區新建項目園區,引導黨員干部客觀認知當前經濟形勢,了解面向未來的經濟產業、經濟業態,進一步明確任務,擔起使命,自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同時,與開發區各機關事業單位共同進社區,開展文明交通行動,為文明城市創建貢獻力量﹔主動與清馨苑社區黨支部對接,開展“贈紅色書籍 建能量支部”黨建共建活動,到社區參加美化環境、鏟除小廣告等志願服務活動,融入社區公共管理,增強共駐共建效果,自覺融入區域黨建“一張網”,形成共駐共建“一盤棋”。

黨建引領,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根據總局區局黨委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的要求,銀川經開區稅務局充分發揮稅收是經濟“晴雨表”的作用,通過積極調研提建議、送政策解難題,為銀川經濟開發區經濟發展貢獻力量。其中,銀川經開區稅務局及時成立稅收經濟分析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2019年共撰寫上報各類稅收分析報告16篇,為開發區發展的重大決策提供參考。

此外,銀川經開區稅務局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探索建立黨支部、青年先鋒隊、黨員先鋒崗、黨員志願服務等形式,協調開發區財政局、經發局、國土局等相關部門,以黨建引領減稅降費。同時,從細節入手促進納稅服務再升級,解決轄區內納稅人棘手問題,努力為納稅人提供及時、全面、高效的稅收輔導,幫助納稅人精准掌握政策規定,更好享受改革減稅紅利,切實貫徹落實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營造良好的稅收營商環境。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