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出“固原回答”

2020年06月21日09:5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21日電(趙茉鈺)近日,固原市召開全市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現場觀摩推進會,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就全面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作出“固原回答”。推進會組織市、縣黨委政府分管領導、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鄉鎮黨委書記90余人,深入田間地頭、生產車間、種養基地,現場觀摩、現場學習、現場交流、現場點評,在一線謀劃發展、在一線檢視問題、在一線推動落實,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農業農村廳相關業務處室負責同志到會指導。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工作,將其作為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推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任務。今年3月13日,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專門致信5個地級市和22個縣(區)黨委書記,對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提出明確要求。固原市形成了“領導帶著干、部門爭著干、基層比著干、群眾跟著干”的局面,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工作展現新格局、取得新突破,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注入動力。

各級“一把手”主動擔責,一心一意抓集體經濟。固原市委堅持把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作為一項基礎性、戰略性、長遠性工作常抓不懈,市委書記親自調研、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指導成立專題調研組,於4月份深入五縣(區)集中調研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工作,找准“病因”、找出“病根”、開好“藥方”,形成了高質量專題調研報告。各縣(區)都把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作為“書記”工程,納入效能目標管理考核,作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書記抓、抓書記,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

職能部門主動作為,齊心協力促集體經濟。固原市建立了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聯席協調機制並召開第一次會議,制定分工方案,明確職責任務,凝聚工作合力﹔各縣(區)也分別建立聯系協調機制或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黨委統領、部門聯動、鄉鎮主導、村級落實”的工作格局。全面梳理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法規政策和制度規定89條,編印“口袋書”1500冊,打通政策落實“中梗阻”,提高工作執行力,掌握發展新方法。依托《固原組工信息》創辦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專刊,編印典型案例選編,及時總結推廣各縣(區)好經驗、好做法、好機制、好路子,互學互鑒、取長補短。其中,彭陽縣組織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專項工作組成員單位負責人和鄉村黨組織書記,深入兄弟縣(區)學習觀摩,並召開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找差距、補短板、促提升”現場學習推進會﹔原州區組織全體第一書記赴涇源縣、隆德縣鄉村一線觀摩學習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工作經驗,通過互學互比,達到互促共進。

鄉村兩級真抓實干,千方百計強集體經濟。在各級領導干部的帶動和職能部門的推動下,鄉村兩級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內生動力被有效激活,基層主動發展、比學趕超的氛圍日益濃厚。各村立足實際,堅持黨建引領、深化產權改革、盤活資產資源、用好扶持資金、創新發展模式,因地制宜大力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一村一業”“一村多業”或“多村一業”的集體經濟多元化產業發展格局初步形成。原州區官廳鎮薛庄村先后籌措集體經濟發展資金478萬元,探索出蘑菇種植、月子雞養殖、食醋釀制等多元化發展路徑,近三年為群眾累計分紅25萬元。彭陽縣孟塬鄉小石溝村探索建立“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組織黨員成立養蜂技術服務隊,示范帶動群眾做大做強中蜂養殖,全村發展養蜂戶103戶1364箱,年總產值突破400萬元。

據了解,通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固原市集體經濟從無到有、從弱變強,取得成效。截至2020年5月,全市集體經濟累計收入達到1.12億元,794個行政村全部都有集體經濟收入,收入5萬元以下的村減少到176個,較2019年底減少43%。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