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灘羊之鄉》全媒體系列報道

鹽池灘羊產業駛入提質增效“快車道” 完善“四大體系”把好“兩個關口”

2020年06月20日17:3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曾經撕不掉革命老區、邊遠山區、貧困地區“貧困標簽”的鹽池縣,成為寧夏9個貧困縣區中第一個摘掉“窮帽子”的縣。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寧夏考察時強調,要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保持現有政策總體穩定,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為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人民網寧夏頻道全媒體記者團隊深入寧夏鹽池縣,揭秘這裡脫貧致富的“密鑰”,傾聽百姓走向小康生活的故事,進村入戶探尋鹽池大地新變化。

 

    人民網銀川6月20日電(梁宏鑫)“2016年以來,鹽池灘羊四次登上國宴。”寧夏鹽池灘羊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灘羊集團”)董事長金建仁說,隨著鹽池灘羊不斷提升品牌溢價能力,其銷量不斷攀升,目前銷售點遍布28個省、50多個大中城市。近日,人民網寧夏頻道全媒體報道團隊來到灘羊集團有限公司,進一步了解當地灘羊產業發展的總體思路和體系建設等情況。

直播銷售。梁宏鑫攝

據悉,2017年7月,鹽池縣組建鹽池灘羊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下設4個全資子公司。開展灘羊收購進口和出口的統一工作,逐步實現鹽池灘羊從購銷價格、市場開拓、品牌宣傳、營銷策略、生產標准和飼草料使用上“六統一”,促進鹽池縣灘羊產業穩步發展,切實增加農民收入。2019年,全縣羊隻飼養量318.4萬隻,羊肉產量2.72萬噸。線上銷售10880噸,線下銷售16320噸,以灘羊為主的畜牧業產值達11.28億元,佔農業總產值的比重達60%。

“為了進一步穩定提升市場運行能力,完善銷售專區運行與管理機制,我們逐步建立和完善灘羊肉市場價格調控機制,同時主要把好‘進口關’和‘出口關’兩個關口。下一步,我們要逐步將鹽池灘羊產品逐步推到中高端消費渠道中,提高鹽池灘羊品牌的附加值。”金建仁說。

精加工灘羊產品。梁宏鑫攝

據了解,鹽池縣灘羊養殖主體呈現“企業+規模養殖園區(場)+養殖戶”的結構組成,規模化養殖比例近60%。灘羊產業對農民的增收作用更加凸顯,2019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27元,同比增長13.5%,其中一半以上來自於灘羊產業。

“今年,鹽池縣將持續推進鹽池灘羊標准化生產、質量追溯、品牌宣傳保護和市場營銷四大體系及灘羊文化產業園建設,完善產業融合發展機制,調整和優化灘羊產業補助政策,在養殖、加工、營銷、新技術推廣和應用、新產品研發等關鍵環節進行調整和優化,以政策引導和扶持提升產業附加值,持續打造灘羊產業特色發展。”吳忠市委常委、鹽池縣委書記滑志敏說。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