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蘭縣推行基層組織負責人“一肩挑”工作 

2020年06月19日12:2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19日電(吳隆重)近日,賀蘭縣下發《關於穩步推進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主任“一肩挑”助推基層治理的通知》,拉開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村(居)委會主任“一肩挑”工作序幕。

據賀蘭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中央、自治區、市推行“一肩挑”工作安排,賀蘭縣把選優配強黨組織帶頭人作為建強組織的突破口,提前動員宣傳,及早摸清底數,因村施策、分類推進,村(社區)“一肩挑”條件成熟的要7月底前完成,對於因脫貧攻堅、棚戶區改造等重點任務暫時不宜做人員調整的村(社區)可推遲選舉,12月底“一肩挑”比例將達到85%。

推行“一肩挑”工作,帶頭人的條件最關鍵。賀蘭縣堅持德才兼備注重把政治素質好、致富能力強、服務意識優、願意扎根農村的優秀青年選拔為村(社區)“兩委”班子帶頭人的主要人選。為此,各鄉鎮黨政主要領導親自上門動員,主動談心談話,在選優上下功夫,著力提高人選質量。

推行“一肩挑”工作,有些村黨支部書記和村主任將轉任副職,他們的待遇怎麼保障?

對此,賀蘭縣委組織部明確了“三不變”政策,凡是對因推進“一肩挑”工作,由村(社區)“兩委”正職轉任為村(社區)“兩委”副職或其他崗位的,在本屆任期內繼續保持正職待遇不變﹔認定正職任職時間不變﹔因退出村(社區)“兩委”的,將任職結束時間認定至本屆期滿,讓村干部吃下了定心丸,保証“一肩挑”工作有序推進。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