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2020年06月16日07:43  來源:寧夏日報
 

【回放】 6月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扶貧車間視察時強調,興辦扶貧車間目的是扶貧,要堅持扶貧性質,向困難群眾傾斜,多招收困難群眾就業。鄉親們在家門口就業,雖然收入不比進城務工高,但省去了住宿、伙食、交通等費用,還能照顧家庭,一舉多得。企業參與興辦扶貧車間,體現了先富帶后富,很有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親們搬遷后,更好生活還在后頭。希望鄉親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發揮自身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6月15日,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扶貧車間,67歲的鄭耀明把20件平展牛奶箱打捆,然后將一捆捆紙箱堆好,等待叉車載走發貨。

同一扶貧車間,鄭耀明的老伴趙淑梅負責為牛奶箱穿提手。在車間盡頭的白牆上,“我和家人一起奔小康”的紅色標語很醒目。

6月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弘德村扶貧車間時,詢問鄭耀明夫婦的年齡、工作情況。“日子早就不難了,來這兒做工既能賺點錢補貼家用,又能跟大伙說話嘮嗑,好著呢!”鄭耀明說。

回憶見到總書記的點滴,趙淑梅激動地說:“總書記就像親人一樣,對我們很關心。”

2019年3月,寧夏瓦爾登實業有限公司入駐弘德村扶貧車間,企業現有工人67名,其中25人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半數為老人、婦女,截至目前,共支付人工工資近200萬元。

所有加工程序中,穿提手、碼箱子的工作強度相對較小、技術含量較低,每天上班5小時,允許中途休息,每天收入三四十元。

作為建檔立卡戶,鄭耀明一家的致貧原因是缺勞動力。老兩口有3個女兒,陸續出嫁后家中失去了青壯年勞動力。2019年3月,老兩口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日子過得越來越有起色。2019年年底,老兩口脫貧,加上養老金和務工收入,年收入3萬多元。

“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托,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鄭耀明夫婦說,隻要身體條件允許,他們會繼續在扶貧車間干下去,為外孫、外孫女創造更好的學習條件,讓第三代把日子過得更好。

2019年年底,弘德村整村脫貧,正在向著更加美好的未來行進。

“我們一定不負總書記囑托,努力奮斗,帶領群眾埋頭發展產業,讓日子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弘德村村委會干部劉克銀說。

<p>    <p  align=

弘德村移民新居鱗次櫛比,學校、幼兒園、醫院一應俱全。 記者 馬楠 攝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