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時冒險轉移(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龐革平 何平江 何桂羽

2020年06月15日10: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受連續強降雨影響,廣西荔浦市大片村庄被淹,造成嚴重損失。6月7日一早,荔浦市境內馬嶺河水位快速上漲,沿岸的馬嶺鎮發出預警,黨委和政府要求全體干部職工按照指令迅速趕往一線搶險救災,逐村逐戶排查險情。

  早上8點,馬嶺鎮“美麗辦”主任、應急中隊隊長何師旺和工作人員何崇維剛把一位因腿受傷被困在馬嶺老街的老人送到衛生院,就接到電話:新廠村有幾十名群眾被困,包括嬰兒和癱瘓在床的老人,老房子隨時可能倒塌。放下電話,何師旺和何崇維火速趕往受災點。

  兩人趕到新廠村外圍后發現,由於村子處於河口,水流湍急,大片老房子正在洪水的沖擊下搖搖欲墜。不少群眾來不及轉移,救援的沖鋒舟無法靠近。情急之下,何師旺縱身跳進洪水中,向村子游去,何崇維隨后也跟了進去。

  兩人一邊觀察隨時有倒塌風險的老房子,一邊挨家挨戶排查受困群眾,或背,或抱,或用救生圈推,一趟又一趟將被困群眾往安全地帶轉移。

  “還有67歲的貧困戶黃新球和他癱瘓的老婆覃連英還沒出來。”村干部找到何師旺。這對老人的房子在村子中間,周邊是泥房子,隨時可能會塌,非常危險。經過多次嘗試,兩人終於確認了老人房子的位置,但必須通過一道狹窄的巷子才能到達,此時,巷子兩邊的幾座泥房子已經開始掉泥塊。

  眼看洪水越漲越高,何師旺和何崇維決定冒險通過。當他們游到老人的房子時,一樓幾乎被水沒過,在二樓房間裡找到了兩位老人。覃連英躺在床上完全不能動,何師旺、何崇維把身上帶的救生圈綁在一起,讓老人坐在救生圈裡,兩人一前一后合力向外走。剛從巷子出來不到10米遠,一間泥房子轟然倒下,掀起一股大浪把他們猛推了出去。“幸好我倆死死抓著救生圈,老人才沒被沖翻,否則后果不堪設想。”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何師旺有些后怕,“當時沒想太多,我是退伍軍人,還是黨員,面對洪水不能退縮。”

  把老人轉移到安全地帶后,何師旺、何崇維再次返回救人。當全村50多名被困群眾全部被轉移出來時,二人已經在洪水中戰斗了快10個小時。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