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吳忠市:出台引進培養人才激勵細則 提升人才服務保障水平

2020年06月15日10:0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15日電(趙茉鈺)近期,吳忠市出台《引進和培養人才激勵辦法實施細則》,圍繞高層次人才認定、科技創新團隊認定、人力資源服務引才獎補等方面提出了優厚待遇政策,進一步提升人才服務保障水平。

劃定認定范圍,著力解決“分類不精准”的問題。針對高層次人才認定缺乏依據、人才分類難以界定等現狀,吳忠市將全市重點領域、行業、項目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作出重大貢獻、急需緊缺、具有一定創新創業潛質的人才,以及從國內外全職引進的相應層次人才和經培養達到相應水平的人才全部納入高層次人才認定范疇。依據《寧夏回族自治區高層次人才分類目錄》進行認定,經認定的高層次人才,按照人才類別和層次頒發《高層次人才証書》,納入人才信息系統,憑証享受相關待遇。

壓實部門責任,著力解決“職責不明晰”的問題。針對各部門和層級之間在人才管理工作職責上“缺位”現象,吳忠市明確了高層次人才認定由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抓總、市委組織部和市人社局負責審核、各地行業主管部門和縣(市、區)具體實施,按自願申報、逐級審核、評審認定、研究審定、發証入庫等程序進行。同時,對具備五類高層次人才專業水准、尚未明確的人才,組織同行業專家“一事一議”評審認定﹔科技創新團隊由市科學技術局組織有關部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組成專家組進行評審認定。確保高層次人才認定工作程序規范、公開透明、職責明確,形成整體合力。

明確政策內容,著力解決“待遇難落實”的問題。針對人才政策難落實、服務事項難兌現等問題,吳忠市通過強化激勵保障、優化服務環境等措施,圍繞補貼補助、住房保障、子女入學、配偶安置、醫療保健、休假療養、職稱評定等七個方面提出優厚待遇政策。對認定的高層次人才一次性撥付人才經費、引進人才薪資、專家服務、進修學歷學位報銷學費、突出貢獻人才獎勵等經費。對於引進國內、海外高層次人才且簽訂三年以上服務合同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分別按其引才成本的120%、50%給予相應補貼,最高不超過5萬元,不斷推動人才政策落到實處。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