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我來講”平台成為黨員干部的“充電寶”

2020年06月13日08:2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13日電(梁宏鑫)今年以來,固原市按照中組部和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黨課開講啦”活動有關要求,將“我來講”——理論政策業務學習研討平台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和講好黨課的具體抓手,堅持“主題突出、聯系實際、創新方式、融入日常”,在全市各級機關和各縣(區)全面推行,常態化開展,打破了傳統黨課“一人講、大家聽”的單一模式,改變了一些黨員“要我學”的想法、“被動學”的心態,讓每個黨員都有自主學習的任務、精心准備的動力、展示風採的機會,效果很好。目前,全市各級機關已開展“我來講”——理論政策業務學習研討活動200余場次。

“我來講”——理論政策業務學習研討活動以支部為單元,由支部書記親自謀劃、親自落實、親自帶頭講好“第一課”,所有黨員干部結合自身特長和崗位實際進行選題,深度學習、深度准備、深度參與,通過輪流登台主講,達到互相學習、融合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有效解決知識恐慌、本領恐慌的問題。涇源縣圍繞黨的政治理論、工作政策、業務知識、公文寫作等內容組織黨員干部進行講授、研討,已集中開展“我來講”—理論政策業務學習研討活動7次。

同時,通過“我來講”分享學習體會和實踐經驗,講思路、談方法、查問題、找不足。通過身邊的人講身邊的事,讓黨課更具吸引力、說服力和感染力,廣大黨員都能聽得懂、聽得進、受啟發、有收獲。原州區第一季度圍繞“疫情防控如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依托黨員活動室、生產車間、田間地頭進行專題講授,發出了好聲音,傳遞了正能量,激發了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建功立業的積極性。

此外,制定《固原市市直機關黨組織“我來講”——理論政策業務學習研討集中展示交流活動制度(試行)》,將“我來講”活動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結合起來,每個支部每月舉行一次,採取一人主講、大家討論評議的方式進行。同時,每個支部每季度推薦一堂黨課,市直機關工委擇優在全市集中展示交流。“我來講”發揮了黨員干部學習的主體作用,解決了“誰來講、講什麼、怎麼講”的問題,豐富了黨員教育內容,讓黨課“活”了起來,有效鍛煉和提升了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