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醫療,給患者帶來奇跡

2020年06月11日08:06  來源:寧夏日報
 

“如果不是借助互聯網在家門口看上大專家,我現在的人生軌跡會完全不同。”今年42歲的張女士對記者說。

20年前,張女士因病毒性腦炎留下后遺症,每當天氣變化、情緒波動,都會全身抽搐、癲癇發作,嚴重影響生活,甚至因此無法正常工作。20年來,張女士跑遍全國各地尋訪名醫,可異地求醫看得了一時看不了一世。

2018年,張女士得知寧夏打造“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患者通過網絡平台就能與國內專家面對面問診,於是她來到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遠程專家門診。通過工作人員聯系對接,張女士與北京宣武醫院神經內科專家林華視頻問診。屏幕那邊的林醫生詳細詢問病情后,為她制定了治療方案,光用藥方法就寫了足足一頁紙。

兩個月之后的6月12日,張女士再次來到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遠程專家門診,她欣喜地告訴工作人員:“治療方案非常有效,這兩個月我完全沒有發作!”此后,每隔兩三個月,張女士就會到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請北京宣武醫院的專家復診,目前她的病情已穩定控制。今年,她可以正常上班了。“真沒想到,我跑遍全國,卻在家門口看到了最權威的專家、看好了病,這真是個奇跡!”張女士說。

寧夏“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建設的成果,正在給更多患者帶來奇跡。近年來,銀川市先后引進好大夫、濤醫寶、平安好醫生等46家互聯網醫院落戶銀川,在銀川多點備案的醫生總數達3.8萬名。通過“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寧夏各互聯網醫院接診全國患者1817多萬人次,其中,寧夏患者397萬多人次通過互聯網實現了足不出戶看名醫的夢想。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寧夏通過遠程會診排查疑似病例近百例,開展遠程診斷6000余例,覆蓋全區200多家醫療機構。在搶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過程中,自治區診療專家組利用“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與國家衛健委專家組“當面取經”﹔同時積極與湖北省部分醫院進行遠程會診,幫助寧夏援湖北醫療隊開展精准救治,借助“互聯網+醫療健康”與疫情抗爭、與死神賽跑,為守護人民群眾健康發揮了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

<p>    今年3月,自治區診療專家組通過遠程會診與基層醫院連線,為康復出院的患者遠程復查影像資料。</p>

今年3月,自治區診療專家組通過遠程會診與基層醫院連線,為康復出院的患者遠程復查影像資料。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