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醫療”快速發展 看醫生高效便捷

互聯網診療同比增長十七倍(新數據 新看點)

記者 李紅梅

2020年06月10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一些要去醫院復診的患者左右為難:藥品要續上不能斷,去醫院又怕交叉感染,怎麼辦?

江西64歲的帕金森病患者宋女士正為此事著急。此時,宋女士的兒子發現了浙大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互聯網實時門診平台,在線醫生給出了復診、藥品配送的解決方案。很快,宋女士收到藥物,解了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期間,一種新的醫療服務模式——“雲醫療”應運而生,即患者通過互聯網醫院、在線平台復診、咨詢,藥物配送到家,不少地方還可以進行醫保結算。這種就診方式不用去實體醫院,能減少病毒感染風險,受到歡迎。據國家衛健委規劃信息司統計,疫情防控期間,國家衛健委屬管醫院互聯網診療比去年同期增長17倍,一些第三方平台互聯網診療咨詢增長20多倍。

——“17倍”這個數字的背后,是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了“雲醫療”的看病模式。

據浙大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院長蔡秀軍介紹,醫院開設了專家咨詢問診專線、名醫直播、免費咨詢、人工智能輔助咨詢問診自測系統、防疫心理專線等,1700多萬人注冊了自測系統。2月15日,網上醫保結算開通后,邵逸夫醫院在全國率先實現了慢病在線復診、藥品配送到家、醫保自動結算等系列功能,服務量激增。截至目前,共收到線上咨詢超過16.8萬條,23.8萬人次進行了在線健康咨詢,12120人次享受到慢病續方+藥品配送服務。

——“17倍”這個數字的背后,是互聯網技術在醫療領域越來越普遍應用。

各地普遍依托互聯網技術開展線上醫療健康服務,滿足人們的需求:5G技術支持遠程會診——中日友好醫院國家遠程醫療與互聯網醫學中心開展湖北遠程會診85例、教學查房5次、防護知識直播15場次﹔人工智能助力隔離管理——中國醫師協會組織人工智能專家組和遠程醫療工作隊,在湖北省內537個隔離點應用新冠肺炎康復智能護航系統,累計管理收治2.76萬人﹔“互聯網+”中醫藥服務、心理援助——北京中醫藥大學、北大六院等在線上開展服務,有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

——“17倍”這個數字的背后,還是醫護人員、醫院、社會各界的支持,使線上服務供給數量不斷增長、質量不斷優化。

大量醫生借助信息技術在網上開辟“第二戰場”﹔很多醫院充分運用“互聯網+”手段,創新服務模式,上海、天津、重慶、湖南、湖北、甘肅等地加快開通互聯網醫院﹔百度、阿裡、騰訊、微醫、好大夫在線、平安好醫生等互聯網企業,紛紛免費提供各類技術和平台支持。

“政府主導、多方參與、聯合創新、共建共享的良好生態正在形成,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業態加快發展。”國家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劉文先說,今后將統籌推動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加強監管,規范服務,更好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業態良性健康發展。

中日友好醫院國家遠程醫療與互聯網醫學中心主任盧清君認為,人們會逐步習慣於尋求線上醫療服務,“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內容將隨之多樣化,相關產業群也會快速發展,從而撬動大健康服務業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0日 01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