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抓實“雙評雙定”機制 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活力

2020年06月10日14:2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中衛6月10日電 近年來,中衛市立足基層實際,以黨組織星級評定、黨員評星定格為抓手,著力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活力。

中衛市為黨員“評星”劃定“坐標”,分為9個領域制定212條正向評定標准,讓基層黨組織抓有方向、做有標准。組織部門將基層黨組織劃分為0—5個星級,明確評星定級比例,農村和社區0星級不低於本地區本領域基層黨組織總數的5%,3星級、4星級、5星級分別控制在35%、15%、5%以內,嚴格控制黨員評星定格優秀比例,確保每顆星更有含金量。

同時,中衛市設置反向評定內容,將在公眾場合或網上發表有悖於黨的言論、散布傳播負面言論等10項情形作為黨員評星定格反向測評內容。中衛市教育工委將師德失范作為中小學校基層黨組織“一票否決”情形,引導廣大教師爭做“四有好老師”﹔中衛市人民檢察院黨總支對所辦案件出現質量問題等情形的黨員,在相應的得星標准中不評星,督促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中衛市將黨員評議考核由“靜”變“動”,及時更新“雙評雙定”標准,確保達到以評促改、以評促干、以評促建的效果。2020年,中衛市將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納入評定內容,這一舉措,提升了全市1700多個基層黨組織、20000余名黨員干部在戰“疫”線的奉獻熱情。

隨著更新“雙評雙定”標准及時更新,評定方式也進行動態調整。改變了過去上級黨組織直接評定下級黨組織、黨支部直接評定黨員的方式,在基層黨組織年初申報、全年創建、年終自評、民主測評、上級黨組織評定、組織部門復驗評定程序的基礎上,採取述職評議、實地查看、走訪談話等方式進行全面了解,對黨員採取個人自評、黨員互評、張榜公示、支部審定等方式綜合評價,把黨員年底評議與平時評價結合起來,實行“一月一談心”“半年一述職”“年底一總評”制度,對每名黨員履職踐諾等現實表現進行綜合評價,綜合研判,確保評定結果更加准確。

中衛市抓實“雙評雙定”,取得明顯成效。近三年來,全市黨員參評率達到95%以上,評定為優秀的黨員佔黨員總數的18%,全市致富帶頭人中黨員佔到43.7%,先后有109名致富帶頭人走上村書記崗位,全市2星級、3星級黨組織佔比提升了5.42個百分點,先后評定4星級及以上黨組織165個,培育出“紅色庭院”“七彩長安”等一批黨建特色品牌。(吳隆重、周貴)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