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情牽布基納法索

萬裡馳援,暖流涌上心頭(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記者 扎 西

2020年06月09日1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6日凌晨3時許,中國支援布基納法索抗疫醫療專家組從天津啟程,飛越上萬公裡后抵達該國首都瓦加杜古。這支由12人組成的專家組由國家衛健委組建、天津市衛健委選派,從通過世衛組織認証的國際應急醫療隊承建單位、天津市人民醫院抽調,輔以天津市疾控中心成員,專業領域涵蓋呼吸、重症、院感、中醫等。

臨行前,專家組做了充分准備。“接到任務后我們積極了解當地疫情變化情況,同時與當地同行進行溝通,了解當地醫療情況、救治情況,並與當地定點醫院的院長進行視頻連線,了解醫院病人收治情況和現行診療方案。”專家組組長、天津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劉筠介紹。

“接到通知時,我沒有猶豫,因為這是醫生的職責。”天津市人民醫院呼吸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蘇毅是天津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3月31日剛剛休整完畢返回家中的他,4月2日接到通知后又再次“逆行”支援布基納法索。

董曉春是天津市疾控中心傳染病控制室副主任醫師,此次援助過程中最讓董曉春感動的是,在瓦加杜古乘坐中巴前往駐地過程中,突然路邊一位老人向挂有中國國旗的車隊敬了一個禮。“一股暖流頓時涌上心頭。疫情無國界,希望天津的抗疫經驗能幫助布基納法索早日擺脫疫情困擾。”

抵達布基納法索第二天,專家組就迅速投入到緊張忙碌的工作中,每天中午匆匆吃完盒飯,顧不上休息就繼續工作。劉筠告訴記者,專家組連續舉辦多場講座,面向布基納法索新冠肺炎緊急應對委員會開展培訓交流,幫助布方完善抗疫戰略。“我們還特意安排了兩位有支援武漢經歷的醫生與護士,向與會人員分享他們的實戰經驗。”

“在中國定點醫院分診流程如何”“重症病人採取哪些護理和搶救措施”“中國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採取哪些方案,效果如何”……布方專家提出一個個問題,專家組逐一耐心細致講解,講解的內容受到當地專家高度評價。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