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鹿泉監獄精准幫扶無人看護服刑人員子女

“讓孩子們重新感到家的溫暖”

記者 張騰揚

2020年06月09日16: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河北省石家庄鹿泉監獄服刑人員龐某因改造成績優異獲得了8個月的減刑。“出獄后,我一定痛改前非,如果有能力,還要為少年兒童保護中心捐款貢獻一份力量。”龐某說。

自2017年以來,鹿泉監獄加大力度摸排,與石家庄市少年兒童保護中心(以下簡稱“少保中心”)合作,幫助無人看護的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有家可歸、有學可上,既給這一社會群體關心關愛,又解除服刑人員的后顧之憂,讓他們自覺接受改造,早日融入社會。

2014年,犯罪外逃的龐某投案自首后,其女友失聯,留下三個孩子由龐某父母照料。然而,龐某父親由於患病,全家隻能靠龐某弟弟外出打工和低保維持生活。眼看孩子到了上學的年齡,自己卻無力支付學費,龐某心理壓力很大。

針對類似情況,鹿泉監獄通過獄內自辦電視頻道向全獄服刑人員連續宣講政策,獄中干警主動收集掌握服刑人員無人看護子女信息,及時幫助這些特殊家庭背景的子女上學。

龐某向監獄寫申請說明了自己的情況。經過核實,龐某的兩個孩子很快進入了少保中心。幾個月后,一次入獄親情幫教,龐某見到了自己的孩子,十分激動,對在場的干警和老師鞠躬感謝:“我一定好好改造,早日回到孩子們身邊。”

“要讓孩子們重新感到家的溫暖。為此,我們將關心無人看護服刑人員子女健康成長工作納入精准幫扶范圍,積極創造監獄與少保中心、服刑人員與子女的聯系機會。”鹿泉監獄黨委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鹿泉監獄每年不少於4次邀請少保中心的老師和孩子們,到獄內與其家人會見﹔利用監獄開放日、重大節日親情幫教等活動契機,邀請少保中心老師和孩子們參加文藝表演,讓服刑人員親眼看到孩子的健康成長。

此外,每逢重要節日,鹿泉監獄的領導和干警們都會前往少保中心看望孩子們,一些干警志願者也經常到少保中心獻愛心,陪他們一起學習、娛樂。

這一做法得到河北省監獄管理局的推廣。自2017年幫扶工作開展以來,鹿泉監獄、石家庄監獄、省女子監獄共向少保中心選送服刑人員無人看護未成年子女227名,每年聯合開展精准化、常態化、主題化幫教活動不少於12次。

河北省司法廳黨委副書記、省監獄管理局局長劉劍民說:“今后,我們要擔負起社會責任,開展好保護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合法權益工作,努力達到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激發服刑人員積極改造的雙重效果。”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