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建軍 帶著孩子去扶貧(點贊新時代)

記者 戴林峰

2020年06月09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管建軍在扶貧大棚檢查農作物生長情況。記者 戴林峰攝

“從市裡學校轉學到鄉下,我教書這麼多年頭一回見。”

說起班上轉學而來的9歲學生管楊涵,江西省鄱陽縣高家嶺鎮中心學校教師佔志艷坦言當時挺意外。

管楊涵的父親管建軍是名扶貧干部,2019年6月,由上饒市委宣傳部派駐至高家嶺鎮站前村任第一書記。

參加工作15年,管建軍已3次到基層任職。第一次,他到基層擔任了兩年鄉黨委副書記。脫貧攻堅戰役打響后,管建軍又主動請纓第二次下基層,被選派至上饒市廣信區華壇山鎮毛村任第一書記,干了兩年零四個月,幫助這個省定貧困村脫貧摘了帽。

回市裡工作不到兩年,管建軍再度挑起駐村第一書記的擔子,第三次來到基層。此次扶貧的站前村距市區200多公裡,村裡3000多口人,位置更偏遠,脫貧任務更艱巨。但在基層摸爬滾打多年,帶動村民脫貧增收,管建軍有法子,也有把握,唯一讓他放心不下的是家庭。

兩個9歲的雙胞胎兒子,正在念小學,過去老人幫著帶,管建軍尚能一心扑在工作上。但這幾年岳父身體不好,擔子一下落到了管建軍的妻子楊蓉身上,老人和娃都得顧,自己工作也忙,壓力不小。倆娃的功課輔導,妻子一個人顧不過來。

去年7月,楊蓉扭傷了腳踝,兩個兒子又得了流感,娘仨全病倒了。此時,管建軍來站前村才一個月,即便心裡急,但手頭的工作實在放不下,容不得他抽身回家。於心不忍的管建軍權衡再三,提出能不能把兄弟倆中的一個帶到自己身邊照顧,讓妻子的壓力輕一些。

不行!楊蓉當即反對,主要怕影響丈夫扶貧,可架不住管建軍反復做工作勸說,勉強答應把大兒子送到站前村試一個月,不行就趕緊接回來。2019年9月開學后,正讀小學二年級的管楊涵由上饒市第十小學轉學至高家嶺鎮中心學校。

長到9歲,才第一次與雙胞胎弟弟分開。剛來那段時間,管楊涵很不習慣,可憐巴巴地想回家,管建軍一時犯了難。

“為了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管書記帶著娃來扶貧,既然到了咱高家嶺,就得把孩子教好。”數學老師佔志艷主動提出,照料管楊涵的學習和生活。

學校下午放學早,管建軍每天忙到黑,佔志艷就把管楊涵帶回自己家,飯菜頓頓換著花樣來,晚飯后再手把手輔導功課。小家伙很快適應了新環境,一學期下來,回家上秤,重了5斤,學習成績也有進步,還交了不少新朋友,其中就包括村民吳陽旺6歲的小女兒。

這個沉默寡言的小姑娘,患有罕見病。為女兒尋醫問藥,吳陽旺花費了近30萬元,家底幾乎被掏空,無奈成了貧困戶。近兩年,村裡幫吳陽旺建起了韭菜種植大棚,還為他申請了村部文書的工勤崗位,日子逐漸有了起色,可長期治療使女兒的性格過於內向,這令吳陽旺很擔心。

活潑開朗的管楊涵很快便同小姑娘玩熟了。大人們忙著加班,小朋友便在村部外的院子裡“跳房子”、捉迷藏。面對生面孔,吳陽旺的小女兒張著水汪汪的大眼睛,半天不言語,直到記者追問:“管楊涵你認得嗎?”小姑娘這才嘴角上揚,笑著點點頭。

一個學期過去后,管楊涵還學會了不少當地方言,小臉蛋也晒黑了,與高家嶺的孩子沒什麼不同。管建軍則依舊拼命三郎般地工作,與當地村民打成了一片,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全力以赴。在管建軍的宿舍裡,牆上的扶貧宣傳海報與小學生拼音識讀挂畫相映成趣,他說:“幫村民脫貧增收,過得充實。娃帶在身邊照顧,心裡踏實。”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