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蘭縣推動“五位一體”整頓工作機制 提升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凝聚力

2020年06月08日09:1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8日電 (閻夢婕)近日,賀蘭縣以寧夏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暨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會議精神為引領,建立“五位一體”整頓工作機制,因地制宜抓實“一村一策”措施,下大力氣整頓提升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

按照整頓標准,由賀蘭縣委統一負責,鄉鎮場黨委深入指導,逐村開展分析研判,通過兩評一調研一排序的方式,全面准確掌握黨支部班子運行、黨內組織制度落實、黨員及后備干部培養、先鋒引領示范作用發揮、集體經濟產業發展、重點工作推動落實等基本情況,運用對照標准“查”、聚焦問題“排”和綜合分析“定”相結合的辦法,聚焦未脫貧出列的貧困村黨組織、2019年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未摘帽的軟弱渙散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薄弱、無錢為群眾辦事的村,確定13個軟弱渙散村和薄弱村黨組織,詳細分析問題症結,建立整改問題清單,為軟弱渙散村和薄弱村黨組織集中整頓提供可靠依據。

賀蘭縣推行一村一名縣處級領導牽頭、一個縣直部門幫扶、一名包村鎮領導、一名第一書記集中力量抓整頓的“四包一”工作機制,實施縣處級領導挂點整頓,由縣處級領導帶隊,堅持到村調研,深入一線與黨員群眾一同分析問題,幫助軟弱渙散村和薄弱村找准“病根”、查清“病因”,指導村黨組織研究問題、研究措施、研究責任人,制定“一村一策”整頓工作方案,採取一問題一措施或一問題多措施的方式,以整頓工作為契機,抓問題突破,抓難點攻堅,下大力氣整頓提升。

賀蘭縣按照“一村一策、對症下藥”的原則,對班子成員配備不齊的村,通過村“兩委”成員差額補選工作,選優配強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班子,培育后備干部186個,致富帶頭人277名,2019年差額補選中后備干部佔90%。針對部分村黨組織落實基本制度不嚴格、村級管理混亂、兩年以上不發展黨員等問題,壓實鄉鎮黨委書記主體責任,注重通過主動上門、主動聯系、主動培養等方式,連續兩年不發展黨員的村從農村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人員、本鄉本土大中專畢業生等群體中培養入黨積極分子,著力解決村級黨組織后繼乏人問題。推行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從嚴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四議兩公開”等基本制度,抓好基礎黨建工作制度落實、村干部隊伍建設、社會治理。加強基本投入保障,村級運轉辦公經費從2萬元提高到5萬元,統籌“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每個村的為民服務和發展專項資金額度提高到25萬元,每年共投入為民服務和發展專項資金1600萬元,保証村黨組織有能力辦事。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