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大廳搬到“家門口”

石嘴山市“政銀合作”開啟便民利企新模式

2020年06月06日08:5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6日電(梁宏鑫)“太好了,在家門口的銀行就能辦營業執照,太方便了,從申請、審核到領取營業執照僅用了半小時,再不用大老遠跑政務大廳排隊辦照了,好方便啊......”6月5日,在石嘴山市政銀合作簽約儀式上,當地一企業負責人王俊穎領到了第一份通過“政銀合作”模式辦理的營業執照后開心的說道。

據了解,“政銀合作”模式是工商登記注冊延伸服務的一種新探索,借助銀行機構網點多、渠道廣、服務優的優勢,將“寧夏市場監管綜合業務系統”延伸到各銀行網點,設置代辦服務窗口開展各類市場主體注冊登記服務。按照“審批有速度、核准有精度、服務有溫度”的工作要求,石嘴山市審批局積極與各商業銀行開展業務合作,借助銀行網點多、服務規范的優勢,將政務大廳搬到了辦事群眾“家門口”,讓企業得實惠。在簽約儀式上,石嘴山市審批局與中國銀行、建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等8家簽訂了《服務企業發展合作協議》。

協議的簽署標志著企業、個體工商、農民專業合作社可就近選擇寧夏銀行等多家銀行24個營業網點辦理注冊登記並現場立等可取營業執照。執照辦好后,企業還可選擇印章公司刻制印章,並辦理銀行開戶,壓縮了企業開辦時間,降低了創業者的創業成本,實現了“一站式”服務,讓投資創業“省心辦、一次辦”。

此外,為了確保“政銀合作”新模式全面實施,石嘴山市審批局前期通過舉辦培訓班,開展現場指導、跟班代培、派駐業務骨干學習等多種方式,確保銀行網點工作人員熟悉辦理市場主體注冊登記的資料要求和操作流程,切實解決登記注冊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此同時,制定辦事流程和制度規范,為銀行代辦服務網點提供《企業經營范圍核准指導目錄》,做好審批核准的管理工作,真正實現“流程網上走、企業少跑腿、就近辦執照、現場預開戶”的目標,為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創造有利條件。

(責編:吳隆重、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