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固原市:以黨建引領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6月04日09:2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4日電(趙茉鈺)今年以來,固原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和健康工作大會講話精神和中央、自治區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堅持抓基層、抓基礎、抓基本,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加強醫療衛生行業黨的建設,著力推動全市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

健全組織體系,強化黨的領導。固原市成立衛生健康工委,負責統籌管理市衛生健康系統黨的組織,指導衛生健康系統各單位各醫療衛生機構黨建工作。深入推進黨建工作納入醫院章程和黨組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醫院黨組織在醫院決策中的領導地位得到保障。比如,固原市醫院堅持“支部建在學科上”,調整黨支部15個,出台《固原市人民醫院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細則》,明確黨委研究討論醫院重大問題的機制,把黨的領導融入醫院治理各環節。

激發黨建活力,引領醫德醫風建設。固原市開展“雙評雙定”活動,細化黨組織積分制管理辦法和黨員評星定格標准。開展亮牌上崗、承諾踐諾、“道德講堂”等活動,將滿意度測評、醫德表現與晉職晉級、崗位聘用、評先選優和定期考核等挂鉤,通過“評”評出先進,通過“定”定出優秀,促進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著力解決“三不為”與“生冷硬推”等行業作風問題,引領醫德醫風建設持續向好。

培養引進人才,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固原市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大力實施醫療人才“雙優”工程項目和醫療專家智庫建設項目,完成15個重點優勢特色科室建設,不斷增強醫療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比如,固原市醫院加大人才隊伍建設步伐,培養“塞上名醫”2名、自治區“青年拔尖人才”7名、自治區醫療衛生骨干1名、“六盤英才”1名﹔市中醫院完善人才引進管理辦法,並建立相關康復中心4個。

發揮先鋒作用,打好疫情防控戰。固原市實施“雙培雙帶”工程,把骨干醫務人員培養成黨員,把黨員醫療人員培養成學科帶頭人,充分發揮黨員帶頭示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最吃勁時期,組建臨時黨支部6個,203名黨員主動寫下請戰書,78人火線遞交入黨申請書,324名醫護人員報名組建“醫療救治梯隊”,動員組織醫護人員5417名,其中支援湖北醫護人員61名,堅持做好一線防疫工作。此外,組織市直醫療系統430名黨員自願捐款133910元,2名80歲以上老黨員自願捐款1.2萬元。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