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潤兒在自治區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上強調

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上來 緊扣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目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6月01日07:46  來源:寧夏日報
 

   5月31日,自治區召開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上來,緊扣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目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畏風浪、直面挑戰,不遺余力、真抓實干,為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陳潤兒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傳達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傳達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精神。

   陳潤兒指出,這次全國兩會是在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背景下召開的十分重要的會議,是一次高舉旗幟、奮發進取的兩會,是一次滿懷信心、迎難而上的兩會,是一次張揚法治、長治久安的兩會,是一次發揚民主、團結鼓勁的兩會。要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全國兩會精神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集中力量、精心組織,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轉化為砥礪奮進、銳意進取的昂揚斗志,轉化為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必勝信心,轉化為勠力同心、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收官。

   陳潤兒指出,要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既講出了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的大道理,也講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大情懷,既蘊含著壞事變好事的辯証法,也飽含著危中見機、化危為機的大智慧,既堅持底線思維,也充滿底氣自信,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要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堅持底線思維,立足大局、統籌全局、引領變局,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把思想統一到這次全國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保持勁頭不鬆、標准不降、力度不減,切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要把思想統一到全國人大作出的有關重大決定上來。會議審議通過的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要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更好地推進全面依法治區,更好地保障人民權益﹔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立法補漏刻不容緩、於法有據合乎法理、依法行權天經地義,要堅決擁護、堅決貫徹。

   陳潤兒指出,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准確把握疫情發展態勢,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推動疫情防控從緊急應對狀態向日常應對狀態轉變,從綜合部門為主向專業部門為主轉變,從集中實行防控向統籌推進防控轉變,確保取得最后勝利。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長期准備,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決不能麻痺大意﹔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精准措施,精准管好人員,精准管控場所,精准管嚴環節,決不能大而化之﹔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體制機制,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體系,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法規體系,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決不能出現漏洞﹔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工作責任,壓緊屬地責任,落實部門責任,細化基層責任,決不能鬆勁懈怠。要鍥而不舍地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打好發展主動仗、掌握工作主動權。集中精力做好“六穩”“六保”,堅持“穩”字當頭、“保”字托底,盡快制定具體工作方案,認真落實各項利好政策,幫助企業解決現實困難,以保促穩、穩中求進,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夯實基礎﹔千方百計挖掘內部潛力,堅持外需放緩內需補、外力不足內力補,把著力點放在擴大內需上、放在激發內生動力上,促消費,擴投資,優環境,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挽回來﹔持續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確保實現污染防治階段性目標,牢牢守住重大風險防控的底線,全力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非常規關口﹔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通過不斷深化改革增強發展動力,通過擴大對外開放拓展發展空間,走出一條有效應對沖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

   陳潤兒強調,要以攻堅的勇氣務實的作風十足的干勁抓好今年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今年外部環境特殊、疫情影響特殊、目標任務特殊,越是特殊時期,各級干部越要有特殊的作風、特殊的擔當、特殊的干勁。要在大戰大考中經受考驗,堅持人民至上,保持奮斗精神,練就過硬本領,在推動各項事業發展中努力交出合格答卷。要在艱巨任務中勇挑重擔,主動擔當,沖鋒在前,迎難而上,切實開展“四促四增”,把“六穩”“六保”落到實處,用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把既定工作任務抓出成效。要在狠抓落實中增強干勁,拿出一股韌勁、一股拼勁、一股狠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抓落實,以苦干實干、大干快干的勁頭促發展,以真心愛民、一心為民的情懷惠民生,以實際行動詮釋對事業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自治區在職副省軍級以上領導干部、離退休省級老同志,區直各部門單位、各民主黨派寧夏區委會、中央駐寧單位、部門管理機構和事業單位、大型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和離退休廳級干部代表在自治區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直接開到市、縣(市、區)。(記者 馬曉芳 凌雁)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