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飛天”

寧夏26種特色物種結束太空之旅

2020年05月31日08:21  來源:寧夏日報
 

在5月29日舉行的2020年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開艙儀式上,寧夏26種特色物種結束太空之旅,亮相開艙儀式。

為落實自治區政府與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的戰略合作協議,自治區科技廳和寧夏航天產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組織寧夏大學農學院、寧夏農林科學院固原分院等9家單位,選送26種177個品類,共計4265克特色物種“飛天”,參與物種涵蓋枸杞、小麥、小雜糧、馬鈴薯、硒砂瓜、甜瓜、牧草、沙米、沙冬青、金蓮花等代表性物種和經濟作物。

寧夏農林科學院枸杞工程技術研究所副主任安巍介紹,對本次“飛天”的7個枸杞新優系新品種,將通過觀察群體變異情況篩選出優變材料,進而培育品種優、產量高、抗性強的優良品種。此外,還將以優變材料為父母本,開展枸杞雜交等研究。

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是我國面向空間站運營和載人月球探測任務全新研制的航天器,於5月5日由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5月8日順利返回東風著陸場,5月15日運抵北京。

據了解,我區將進一步拓展航天技術在農業育種、特色資源開發、生態環境監測評估、生物和自然災害預警防控等領域的利用,不斷提高我區參與國家重大科學活動的能力。同時,引導新興材料、電子器件、生物醫藥、生命科學等眾多領域的科研項目參與到空間站實驗,推動更多高端科技成果轉化。(記者 姜璐 實習生 張樂楠)

(責編:高嘉蔚、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