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蘭縣:識別干部從一線“破題”

2020年05月23日10:1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5月23日電 (閻夢婕)今年以來,賀蘭縣建立健全一線磨練考驗、培養選用干部機制,把脫貧攻堅、疫情防控、項目建設、綜治維穩一線作為培養、識別干部的主陣地,一批優秀干部在基層一線磨練后脫穎而出。

“原來隻想著干好業務工作,組織派我到隆源駐村后,雖然每天都很忙,但覺得自己的黨性得到了錘煉,在脫貧攻堅一線各方面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這段經歷讓我受益終身!”在談及自己從隆源村駐村工作隊隊長崗位上被提拔時,張曉龍感慨的說。

近年來,賀蘭縣圍繞全縣重點工作、中心任務、重大項目,從縣直部門選派政治素質高、責任心強、工作能力強、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干部到鄉鎮、街道、信訪局等部門鍛煉,讓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難關中練出真功夫。在脫貧攻堅一線,賀蘭縣向3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選派農業農村局、住建局等部門16名干部,組成駐村工作隊,到脫貧攻堅一線墩苗鍛練,不僅讓干部積累了基層工作經驗,增長了才干、鍛煉了膽識,也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強有力的干部人才保障。

基層一線直接面對群眾,條件艱苦、情況復雜,不僅是磨礪干部才能的“大熔爐”,也是考驗干部工作作風的“試金石”。在困難問題中,能否有擔當意識?在復雜矛盾中,是否有解決能力?在為民辦事中,是否有宗旨意識?在項目建設中,是否清正廉潔?為了培養真正過硬的優秀干部,賀蘭縣從完善體制機制入手,制定《在疫情防控阻擊一線考核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施方案》《全縣重點工作(重大項目)干部專項考核辦法(試行)》等,把關系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民生保障和社會治理重點項目、重要工作和重大工程等內容納入重點一線考察范圍,先后將脫貧攻堅、河灘地收回等全縣重點項目的365名科級領導干部納入考察視線。落實職責寫實,明確考察重點,以綜合素質、工作能力、工作作風、工作實績、廉潔自律等五個方面為重點,將干部表彰獎勵、紀律處分、工作排名、通報批評、創新亮點等情況納入紀實檔案,記錄干部擔當作為信息900余條。

同時,賀蘭縣委組織部全面推行“一線工作法”,由部務會成員、組工干部組成“一線考察組”,形成聯系服務鄉鎮、貧困村及重點項目機制,對疫情防控、項目建設、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等進行全方位、立體式、切片化的檢驗。去年以來,對全縣56個機關單位的360余名科級領導干部進行了考察識別,座談120人次,幫助干部樹立正確干事創業導向,凝聚起脫貧攻堅強大合力。

“干部工作就是要重在平時,堅持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要舍得多花時間、下笨功夫,把識人察人深度嵌入到重點工程項目和急難險重任務一線,提高選人用人辨識度、精准度,選出真金不怕火煉的優秀干部。”賀蘭縣組織部考察組成員表示。

今年以來,23名在基層一線中挑大梁、敢擔責、表現突出的干部被選拔到重要崗位,3名干部晉升職級,從事業單位調任干部2名。評選縣級優秀基層黨組織15個,優秀共產黨員30名,市級優秀基層黨組織4個,優秀共產黨員8名。推選“我身邊的戰疫模范”集體54個,個人117名。同時,對2名工作推動進展緩慢,不作為、慢作為的領導干部給予免職,在全縣上下形成了擔當作為、重實干重實績的濃厚氛圍。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