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送餐……“火神山”同款人工智能機器人亮相銀川

2020年05月22日17:1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5月22日電(梁宏鑫) “身高”1米多、可自主導航避障的智能消毒機器人,集成霧化等多種消毒方式,已成為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的“明星”。22日上午,記者在該院急診科見到人工智能機器人正在進行消毒作業,霧化充分、噴洒均勻……

送餐、消毒人工智能機器人。梁宏鑫攝

“利用機器人送餐、消毒,可以減少人員的頻繁流動,降低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最大程度的保護了就診的病人。”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劉昱江向記者介紹,引入人工智能機器人,加大人工智能技術的運用根本上是要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

據了解,這兩台醫用人工智能機器人可以通過遠程程序控制,機器人能精准的執行實現設定的路線行進並作業。同時支持app操控,使用簡單,可設置定時消毒,無需人工時刻監督,減少人員接觸,提高了安全性,大大減輕了工作人員的工作量。

噴霧作業中的人工智能機器人。梁宏鑫攝

數據顯示,2019年寧夏開展遠程影像診斷應用近40萬例、遠程心電診斷90余萬例。2020年寧夏政府工作報告做出規劃,今年寧夏將提升“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建設水平,全域醫療健康信息專網接入所有村衛生室,山區9縣(區)所有鄉鎮配備智能輔助診療系統﹔優化分級診療制度,加強全科醫生和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提高基層診療服務能力。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