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注入新動能

2020年05月22日11:4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5月22日電(趙茉鈺)近年來,固原市積極探索創新發展新路子,因地制宜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著力培育了一批好產業,實施了一批好項目,全市794個行政村實現集體經濟收入全覆蓋,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注入新動能。

抓思想引領,樹牢發展新理念。固原市強化區域發展理念,發揮區域產業優勢,構建連片開發、村庄聯合整體推進的發展格局,實現農業產業適度規模化集約化經營。同時,強化融合發展理念,探索在土地資源融合、人才資源融合、產業發展融合上做實文章,把各方利益緊緊地捆綁在一起,集成放大效應。強化共享發展理念,引導建立經營靈活、管理有效、運行穩健的集體經濟運行舉措和收益分配使用機制,讓農民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抓責任落實,凝聚發展新合力。固原市建立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聯席協調機制,明確職責任務、凝聚發展合力,形成了“黨委統領、部門聯動、鄉鎮主導、村級落實”的工作格局。全市794個村都注冊成立了集體經濟組織,由村黨支部書記或班子成員任法人,實行民主提議、民主商議、民主決策的管理機制。此外,把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工作納入市、縣(區)效能目標管理考核重要內容,進一步強化縣(區)黨委主體責任,壓實鄉村黨組織直接責任。

抓組織保障,激活發展新動能。固原市夯實組織堡壘,嚴格落實黨建基本制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同時,建強干部隊伍,嚴格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和村“兩委”成員縣級聯審制度,先后調整配強村黨支部書記91名,清理不符合條件村干部107名,培養儲備村級后備力量2244名。實現村黨組織書記年度輪訓全覆蓋,選派235名村黨組織書記到湖南、深圳等發達地區培訓,進一步增強村黨組織書記發展意識和經營本領。

抓政策落實,掌握發展新方法。針對基層對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政策法規不夠熟悉、制度落實不夠到位、工作推進不夠有力等問題,固原市對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工作法規政策和制度規定進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激勵性政策64條、約束性政策18條、兜底性政策7條,編印《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法規政策和制度規定口袋書》1500冊,推動基層落實相關政策,提升制度執行力,掌握發展新方法。

抓模式創新,拓寬發展新路子。通過黨建引領、小村聯盟、合作經營等方式,積極探索多元發展路徑,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好經驗。比如西吉縣平峰鎮張武村、金塘村、高趙村構建“小村聯盟”,抱團發展集體經濟,建成規模養殖場1處,輻射帶動120戶肉牛養殖戶發展產業,將閑置校舍改造成手工醋、胡麻油和小雜糧加工作坊,2019年實現經營收入20萬元。彭陽縣草廟鄉新窪、張街、趙窪三村一盤棋謀發展,形成山頂林下養殖、山腰設施養殖、山底特色種植3個特色產業經濟帶,2019年實現經營收入44.1萬元。

抓能人帶動,打造發展新引擎。固原市完善深化“兩個帶頭人”工程,累計培育農村致富帶頭人6716名,讓懂經營、善管理的致富能人示范帶動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比如,原州區頭營鎮楊郎村由村黨組織帶頭人領辦經濟合作社,將3000畝流轉土地用於發展設施農業和冷涼蔬菜種植,帶動本村200余名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年人均創收1.5萬元以上。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