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心 打贏兩場硬仗

——代表委員寄語兩會

2020年05月21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國家統計局網站

  圖①:3月3日,安徽省合肥市十裡廟小學學生通過手機進行線上學習。葛宜年攝 

  圖②:3月5日,浙江省余杭區,杭州老板電器股份有限公司黨員魏澤民(中)帶領車間工人開展作業。 余組宣攝 

  5月10日,湖北武漢武昌沙湖公園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格外美麗。趙廣亮攝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代表委員一致表示,要以最堅決的態度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以最有力的舉措全力以赴推動復工復產,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雙勝利。

  優化營商環境 強化基層治理

  本報記者 趙展慧 王漢超

  “兩手抓應主要做好堅持保民生兜底線、精准服務企業渡難關、加快調整經濟結構等工作。”寧夏銀川市市長楊玉經代表認為。

  “優化營商環境既是立足當下的雪中送炭,也是放眼長遠的深刻變革。”楊玉經代表介紹,在獲得4項全國標杆指標的基礎上,銀川市開展新一輪營商環境創新改革。目前,307項商事服務事項中,269項實現了網上可辦,179項審批事項試行“審核合一、一人通辦”。

  疫情防控成效好不好,基層治理能力非常重要。銀川市探索把疫情防控中的機制模式用於常態化基層治理,選擇20多個小區進行試點,把黨支部建在小區,讓黨的組織力量延伸到基層社會治理。目前,全市已在440個小區成立黨支部。

  “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是平均用力,要有‘彈鋼琴’的本領。”楊玉經代表說,既要抓重點又要抓統籌,既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又必須防止隻抓一點不及其余。

  楊玉經代表表示,當前,復工復產、全面小康、脫貧攻堅、“六穩”“六保”,每項工作都等不起,要在處理好全局與局部、當前與長遠、重點與非重點等重大關系中,搶抓機遇,趨利避害,化危為機,抓住每一天,打好每一仗,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雙勝利!

  當好參謀助手 貢獻智慧力量

  本報記者 鄭海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讓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得到了充分體現。

  “我了解到,民主黨派發揮人才優勢、智力優勢、聯系廣泛優勢,投入疫情防控一線,圍繞防止疫情擴散、幫助企業復工復產、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等重大問題調查研究、建言獻策。”民革中央委員、湖北第二師范學院院長鄭軍委員說。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挑戰。

  “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民主黨派更加需要同中國共產黨攜手前進、共克時艱,為奪取雙勝利不斷作出貢獻。”鄭軍委員說,民主黨派成員要立足本職崗位發揮示范表率作用,積極參加疫情防控工作,在專業支持、專業攻關、組織協調、物資保障、治安維護、社區管控、輿論宣傳等方面擔當作為。

  在脫貧攻堅中,民主黨派成員進深山、走村寨、入農戶,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提高建言獻策質量,在各自戰線和崗位發揮了重要作用。

  鄭軍委員表示,民主黨派須繼續認真發揮民主監督作用,聚焦政策執行情況、精准脫貧進展情況等,積極把民主監督過程變成發現主要矛盾、解決突出問題的過程,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做得更深更實。

  向科學要答案 靠合作戰疫情

  本報記者 鄭延冰

  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是我國海洋科研的“國之重器”,承擔著踐行國家戰略、沖擊世界海洋科技前沿的光榮使命。

  從事科學研究,時間非常寶貴。“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來說,是一次大戰和大考。”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吳立新代表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實驗室即刻成立防控領導小組,儲備疫情防護物資,嚴把進入園區第一道門,扎實保障科研人員的工作、生活安全,爭取把疫情對科研的影響降到最低。同時及時聯系疫情嚴重地區的協同單位,向他們提供必要援助與支持。

  “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及時穩步推進各項科研任務。”吳立新代表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實驗室自覺擔當,精准篩選確立了7個藥物靶點及時向全球開放,全球近180家單位下載使用,有效助力疫情防控藥物研發﹔依托實驗室自身以及國產“神威·太湖之光”超算平台,通過國際合作,完成全球首套超長、超高分辨率的海洋與地球氣候系統變化模擬,計劃於6月8日“世界海洋日”向全球公開,免費共享。

  來自科研領域的吳立新代表認為,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相關科研工作者應爭分奪秒、刻苦攻關,為疫情防控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線上線下融合 滿足讀者需求

  本報記者 丁怡婷

  “發展模式較為單一、數字融合不足、與讀者缺乏有效互動等是出版行業長期存在的短板。疫情期間,不少出版機構進行轉型新嘗試,更多的活力被激發。”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委員說。

  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魏玉山委員認為,全媒體融合是未來出版業發展的大方向、大趨勢。在做精內容的前提下,開發更多的數字產品形態,比如電子書、有聲讀物、數據庫等,滿足讀者多樣化閱讀需求。

  魏玉山委員建議,相對於傳統的發行渠道,出版業應更加注重線上線下協同推進,加快實現主營業務渠道多元化。比如積極採取網絡發行、社群營銷、會員活動、定制服務等方式,增強讀者黏度,促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和體驗消費互動轉化。

  當前在我國發行機構中,中小實體書店佔大多數,受疫情沖擊較為嚴重。魏玉山委員也建議,針對中小實體書店遇到的困難,從租金、稅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確保已有政策落地生效,同時引導中小書店朝專業化、差異化、特色化方向發展,幫助他們提高運營效率。

  “隨著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出版行業逐漸回暖,越來越多的線下書店開門營業。相信通過內容、技術、渠道等全方位立體化發力,出版業高質量發展依然充滿潛力。”魏玉山委員說。

  疫情防控不鬆 復工復產提速

  本報記者 趙 兵 程遠州

  疫情防控中,湖北省鬆滋市劉家場鎮三堰淌村黨支部書記吉明東代表帶領黨支部成員戰斗在防疫一線,為保障群眾生命健康安全不懈努力,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群一心,團結拼搏,經受住了疫情防控這場大考。

  為增強村民防控意識,三堰淌村黨支部利用廣播、微信群、上門發放宣傳單等方式,大力宣傳疫情防控政策及防護知識。吉明東代表召集村干部和小組長,針對返鄉人員進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賬,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春耕生產也時不待人。三堰淌村的特色產業為迷迭香,迷迭香需要除草、施肥、打藥,黨支部就安排專人集中購買農藥對迷迭香進行消毒,並進行除草、施肥,同時安排挖掘機對農田進行翻耕,集中為農戶購買種子、肥料,配送到戶,在4月份對迷迭香進行集中收割,由黨支部給所有工作人員統一發放口罩。

  為推動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更快復工復產,吉明東代表和村干部貼心服務,爭做復工復產“加速器”。吉明東代表充滿信心地表示,三堰淌村黨支部將以最周密的安排、最有力的舉措、最到位的服務,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發展目標任務雙勝利。

  戰疫當好先鋒 致富作好示范

  本報記者 靳 博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關鍵看黨員。”天津東麗區胡張庄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楊寶玲代表表示。

  疫情防控中,胡張庄村組織村裡的黨員成立了值班隊伍,他們不畏艱險,沖鋒在前。

  “村裡的黨員突擊隊24小時倒班守著值班卡口,村裡老老少少的鄉親看見我們在這裡堅守崗位,就說心裡有底兒了。”楊寶玲代表說。

  在楊寶玲代表心裡,今年的春耕生產擔子也很重,“村裡鄉親有時也問咱,今年的葡萄還賣得出去嗎?”

  未雨綢繆,就著開春后葡萄種植的當口,楊寶玲代表和村兩委班子、村裡鄉親坐在一起合計今年的思路。“老百姓心裡嘀咕,但是咱黨員干部不能亂,得起主心骨的作用。”楊寶玲代表說。

  楊寶玲代表表示,事實証明,發展現代設施農業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路徑。“這也需要黨員帶頭,給群眾作好示范,最近我正琢磨著要不要把直播這些新花樣都用上,隻要信心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1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