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旅館家家開了張(我們這樣抓“六保”⑨)

2020年05月08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場疫情,把申得屏打了個措手不及。

  這位青海省海西州烏蘭縣茶卡鎮巴音村村民,去年光靠家庭旅館,就掙了15萬元。嘗到了甜頭,她決定今年大干一場,新蓋了兩層11間客房。沒承想,附近景區關門,幾個月下來,一個客人沒有。

  她所在村子村名“巴音”,蒙古語意思是“富裕”。村南有茶卡鹽湖,有“天空之鏡”美譽,是著名的網紅打卡地。

  風景再美,沒有客人,哪來的富裕?申得屏天天盼景區開門。她向村第一書記劉予洪訴苦。

  前陣子,劉書記帶來好消息:4月26日,景區恢復開放。

  還有更好的消息:政府協調景區,6月30日前,門票全免﹔7月1日起逢節假日公休日,門票半價。另外,5月1日起,景區與鐵路推出“乘火車免費游茶卡”活動,增開西寧至茶卡間K6961/2次旅客列車。

  眼看游客要來,“怎麼留他們多住咱村”?

  一是美化村貌。劉予洪帶駐村干部,又是栽樹苗,又是種格桑花、金盞菊。全村35戶人,30戶開了旅館,家家打掃屋子。二是提高手藝。縣就業服務局免費提供培訓。客房服務、餐飲、民族歌舞、美甲、麥稈畫……每人能報三項,家家報了名。

  劉予洪告訴記者,“五一”小長假,家家開了張。全村家庭旅館共接待游客120余人次。(記者 姜 峰)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