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紀委監委發出通知

“五一”和端午節期間加強監督執紀問責

2020年04月30日07:39  來源:寧夏日報
 

   “五一”、端午節將至,為鍥而不舍抓好作風建設,確保節日期間風清氣正,自治區紀委監委發出通知,要求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通知指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自覺服從服務於當前疫情防控大局,督促各級黨組織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不斷加強各項工作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要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和自治區紀委十二屆四次全會對作風建設的新部署新要求,統籌抓好節日期間糾治“四風”工作。要認真履行作風建設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通過調研指導、約談提醒、廉政談話、提出建議等方式,督促各級黨委(黨組)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密切關注“四風”問題新動向、新表現,通過下發通知、開設監督舉報專區、集中通報曝光等方式,持續提要求、打招呼、嚴查處、強震懾,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一把手”要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帶頭改進作風,自覺抵制歪風,發揮“頭雁效應”,切實抓好節日期間疫情防控和糾治“四風”工作,節假日期間帶頭不聚集,防止違規公款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操辦婚喪喜慶、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或安排的旅游等問題借機反彈回潮,堅決杜絕“節日腐敗”。

  通知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增強紀律意識,強化自我約束,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禁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或者旅游、健身、娛樂等活動安排﹔嚴禁以各種名義違規發放津補貼、獎金和實物﹔嚴禁違規用公款組織各類節會、慶典等總結表彰活動﹔嚴禁違規公務接待或者借機大吃大喝﹔嚴禁公款旅游或者以任何名義和方式變相旅游﹔嚴禁違規使用公車或私車公養﹔嚴禁違規收送禮品、禮金、消費卡、有價証券及其他金融產品等﹔嚴禁違規大操大辦婚喪喜慶等事宜借機斂財﹔嚴禁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嚴禁參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請、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嚴禁違規參加各類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嚴禁奢侈浪費和其他各種違紀行為。

  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嚴”的思想、“嚴”的標准貫穿到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堅決查處違規公款吃喝、變相發放津補貼、違規收送紅包和高檔娛樂消費、私車公養、分批異地操辦酒席等行為,防止老問題復燃、新問題萌發、小問題坐大,以重點整治帶動作風狀況整體好轉。要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糾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落實扶貧惠民政策、幫扶救助、安全生產、生態環境保護、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問題,對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后果的,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精准問責,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要堅持糾“四風”和樹新風並舉,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抓住“四風”共性問題、突出問題,認真檢視制度制定、執行方面的漏洞和問題,不斷健全配套制度規定,從治理的高度不斷完善糾治“四風”工作機制,持續淨化社會風氣,營造黨風正、民風淳的良好氛圍。

  自治區紀委舉報網址:www.nxjjjc.gov.cn

  自治區紀委舉報電話:(0951)12388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