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領導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縱深推進 

2020年04月21日15:3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4月21日電(吳隆重) 近期,寧夏回族自治區扎實推進領導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動,推動黨員干部自覺増強廉潔自律意識,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同時,自治區黨委決定,從今年起,將每年3月23日作為“廉潔從政警示日”,並開展“全區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周”活動。

“身邊案子”震撼心靈

“是我親手毀了自己的前途、事業……” 自治區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的展廳內,一名落馬官員在視頻中聲淚俱下地進行反思,希望以自己的視頻現身說法,警示后人。 現場展示的“決策篇”“法規篇”“警示篇”“正氣篇”“家風篇”和“寧夏篇”等6個篇章,提供了大量生動鮮活的警示教育案例,以觸目驚心的貪腐數據、直觀逼真懺悔視頻、發人深思的文字,讓前來參觀的干部感受一回心靈的洗禮。

據寧夏檢察機關發布,近期,寧夏司法廳原黨委書記、廳長陳棟橋被提起公訴,寧夏交通運輸廳原廳長周舒受賄案二審宣判,維持原判決,周舒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罰金400萬元人民幣……干部身邊的警示信息接踵而至。

寧夏警官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劉睿表示,看到案例中的領導、曾經的同事成了階下囚,深感管住自己、帶好隊伍的責任十分重大,今后的工作,應該扎實抓好“三抓一預防”,履行好黨委的主體責任,保持領導班子風清氣正。

目前,寧夏廉政警示教育活動已經深入基層。在紅寺堡區,“身邊的案子”發揮了特殊的警示效果,紀委監委部門對近年來發生在各鄉鎮、部門的違紀違法案件進行全面梳理,督促20多個發案單位召開組織生活會,以本單位發生過的違紀違法案例為反面典型,教育“身邊人”。

青銅峽市將當地被查處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匯編成冊,供全市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傳閱,曾經涉案的單位相關干部紛紛簽訂《廉政承諾書》,身邊的典型案例被用足用活。

任前警示錘煉初心

近日,在石嘴山市紀委監委的一個考場, 29名領導干部正聚精會神地在試卷上作答。他們都是近期擬提拔任用的,正在進行任前廉政測試。試卷內容以近期廉政警示教育為主,全程錄音錄像。

據了解,這場測試成績將作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據之一。廉政將促使新任領導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斷加強廉政知識學習,廉潔奉公,踐行使命。

靈武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日前挂牌,現場展示了系列來自當地的經典案例,近年來新提拔的40余名領導干部來到現場,接受“黨性+警示”洗禮。一名單位負責人說:“慘痛的教訓,讓我們看清心要往哪想,路要往哪走。”

廉政警示教育活動還延伸到人事任命中。日前,石嘴山市公安局召開集體談話會,對調整提拔的130余名科級干部進行廉政警示教育,用近發生的個別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提醒即將走上新領導崗位的黨員干部廉潔從政,錘煉初心。

關鍵崗位防“圍獵”

專題片《國家監察》中的警示案例特別發人深省,著重提醒領導干部要時刻擰緊自律的螺絲,守住敬畏的底線,提高被“圍獵”的警惕。

單位“一把手”是防“圍獵”的關鍵角色,也是寧夏各地廉政警示教育的重要焦點。近日,石嘴山市對8名新任職的單位“一把手”進行任前廉政警示教育談話,市委書記,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以“三對一”形式,從各自分管角度分別與並結合工作崗位提出具體要求,談話對象當場進行表態。

石嘴山市紀檢監委負責人介紹,目前,石嘴山各縣區、各單位緊盯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圍繞人、財、物運行“關鍵環節”,緊盯腐敗易發多發“關鍵崗位”,深入細致排查廉政風險,制定整改措施,從源頭上預防腐敗發生,筑牢拒腐“防火牆”。據了解,石嘴山市直機關68個黨支部在廉政教育活動中, 917名黨員作出廉政承諾,各縣區、各部門(單位)已排查領導干部廉政風險點230余條,提出廉政風險防控措施建議77條。

中衛市開展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動, 600余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重點觀看了《國家監察》,81名新任職領導干部接受集體廉政談話。紀委監委負責人告訴他們,務必時刻擰緊自律的螺絲,守住敬畏的底線,提高被“圍獵”的警惕。

中衛市沙坡頭區的廉政警示教育,緊盯關鍵時間節點和關鍵崗位。據了解,近日,清明節前后,當地紀檢監委召集發改局、財政局、扶貧辦等10個部門主要負責人,開展工程建設領域集體廉政談話,堅決防范和杜絕違法違紀行為,防止“小問題”演變為“大問題”。

“廉政警示教育將向縱深推進。” 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據介紹,在“全區領導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期間,區直231個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分八個批次到自治區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自治區紀委監委為廉政警示教育提供了豐富的教材,組織撰寫編印的《懺悔警示錄》(2019年版),已發放2200余冊供全區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傳閱學習,拍攝制作警示教育片《染黑的權力》,發放160余份至各地各部門,接受警示教育黨員干部近萬人。

(責編:吳隆重、寬容)